close
陸取代日本 躍美債最大持有國
2015-05-17 03:14:15 經濟日報 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陸持有美債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財政部15日發布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最新資料顯示,中國大陸3月所持美國國債為七個月來首次成長,再次超過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美國國債的所有者。
中新社報導,今年3月中國大陸增持373億美元美債,持有美債總額達1.26兆美元。

上一次日本持有美債規模,超過中國大陸是在今年2月。

中國大陸3月超越日本重新成為美國「最大債主」,大陸3月持有美債總額為1.26兆美元,高於2月修正後1.22兆美元。

這是中國七個月來首次增持美國國債。

對於增持或減持美債,大陸官方表示,美債市場對中國大陸來說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大陸會根據市場上的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強化和調整操作。

鳳凰財經指出,中國大陸近十年來,對美國國債的大量需求,正因經濟放緩而開始減弱。

日本投資者則一直在添購美國國債,因為提供發達國家中最具吸引力的收益率。

截至3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債總額約為6.17兆美元,高於2月修正後的6.16兆美元,這表明外界繼續將美債視為最安全的投資方式之一,美債需求強勁。

今年2月,日本曾一度超越中國大陸,成為美國「最大債主」,但隨著中國大陸3月增持373億美元美債,再次超過日本回到美國「最大債主」位置。

3月日本小幅增持25億美元美債,持有規模為1.22兆美元。

據統計,過去一年,中國大陸淨減持111億美元的美債,日本淨增持267億美元美債。

美國國債今年3月,前三大持有國分別為中國大陸、日本和石油出口國,包括各國央行、退休基金、貨幣基金經理和保險公司等海外投資機構,總計持有近半數在外發行的美國國債。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