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重提「雙重嚇阻」 現在能嚇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01 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美國國防部一如既往公布了年度的中共軍力評估報告。但這回不同的是,該報告罕見地重提了已經七年不再使用的「雙重嚇阻」戰略概念。深究其因,不能不使人擔心。

所謂的「雙重嚇阻」,是指一方面警告兩岸「美國反對兩岸的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同時也告知台灣,「美國不支持台獨」。這種說法,原是當年小布希政府一方面警告陳水扁政府不得宣布台灣獨立;同時也警告北京,不得對台動武。這種政策在當年無疑是有效的。

但時過境遷,結構變化,這次就未必有效了。

首先,「雙重嚇阻」是一個整體區域安全的概念,它涉及各方資源統合,原本就不是國防部所能主導;何況現下美國國防部和國家安全會議並非沒有齟齬,區區國防部怎能處理如此大的區域戰略?

最簡單的,國防部能調動外交資源嗎?在小布希政府年代,此一雙重嚇阻是由白宮、由小布希本人宣布的;總統可以全權調度近乎所有行政資源,才能有效的運作。

其次,國防部只是處理國防安全事務;但這個「雙重嚇阻」原則是非常廣泛的概念,如果兩岸的任何一方採取漸進式的改變現狀,美國國防部要如何處理?如蔡英文政府持續採取修改教科書、去中國化的政策,它能處理嗎?如北京採取對台非軍事性壓迫,例如經貿挾制,美國國防部要如何處理?

當年此一作法所以奏效,主要在於此令出自白宮,而且彼時美國在中亞/中東有求於中共,它統合了所有相關資源,對陳水扁政府的台獨意圖進行全面的打壓。現在有此時空環境?有此結構需求嗎?

復次,平實而論,美國對台灣可能還享有若干重大的影響力;但近十年來,以美國與中共的關係發展盤根錯節來看,在領土主權與歷史糾結的議題上,美國能對中共方面有多少單向的影響力,或說能有多大的威嚇作用,實在讓人有些懷疑。

最後,美國現下的總統大選,一個川普所引發的問題,已搞得內部大亂;可以說,從現在到十一月總統大選後的半年左右,大約一年的時間,美國本身是無心也無力處理其他事務;如果台海生變,這樣一個可能關乎西太洋的全面變局,美國一個國防部能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