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六房媽過爐」 22日清晨發炮起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1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南報導


image
雲林年度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將於本月22日清晨發炮起駕,廟方邀請信徒參與遶境慶典活動。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雲林縣境年度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將於本月22日清晨登場,由土庫股(竹腳寮)紅壇發炮起駕,沿途遶境至斗南五間厝股二重溝臨時紅壇,全程約30多公里,預計當晚11點前完成安座。
爐主沈志、副爐主陳業、總幹事林明鎮、執行總幹事顏忠義等人,昨天邀請大家相招參與,屆時將有數萬信眾隨香過爐,沿途住戶及商家設香案膜拜盛況。

六房媽沒有安座固定廟宇,由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過溪股等5股,依照輪流順序1年換1股輪值供奉,雖無固定廟宇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信徒年年增加,每年過爐遶境慶典,是雲林縣境宗教盛事之一,也是全台最大媽祖會組織過爐。

六房媽今年輪由五間厝股二重溝供奉,22日清晨在土庫股竹腳寮紅壇辦理六房媽聖物交接,為過爐活動揭開序幕。

顏忠義表示,當天上午7點由土庫股紅壇發炮起駕,六房媽鑾轎接受土庫股林文三爐主團隊辭駕後,往前行進約50公尺開始接受信徒躦轎腳,隨後遶境隊伍沿著下湳仔向五間厝股前進。

遶隊隊伍將沿著土庫大橋、新崙、溝心部落、下埤頭、中埤頭、頂埤頭進入紅瓦磘、五間厝,預計當晚11點前進入二重溝臨時紅壇完成安座,並在3天後進駐正式紅壇。

今年六房媽過爐參與遶境陣頭、香客預計數萬人,恐將造成沿途交通大打結,斗南警分局為維持周遭道路順暢,確保活動順利進行,特別編排長達20小時專案勤務,出動警力與民力針對遶境路線周遭道路進行交通疏導,並派便衣刑警保護媽祖鑾轎安全,防範歹徒伺機犯案。

斗南警分局長洪宏榮呼籲民眾,參加遶境時要留意身邊金錢與貴重物品,免讓宵小有機可乘。


廣角鏡/殭屍走秀 請別再毒害地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1 聯合報 文/曹馥年


image

南市美髮美容職業工會將舉辦「美髮美容業祭祖拜師祈福文化薪傳」活動以「陰屍路」為題的環保素材造型走秀。 圖/曹馥年
分享明天是美髮業祖師爺呂洞賓聖誕千秋,南市美髮美容職業工會將舉辦「美髮美容業祭祖拜師祈福文化薪傳」活動,除重現傳統束脩六禮拜師,還以「陰屍路」為題的環保素材造型走秀,呼籲莫讓時尚產品成為地球病毒。市議員邱莉莉昨舉辦記者會,4名殭屍造型模特兒率先亮相,臉上的血漿用枇杷膏混合紅色素,堆疊衛生紙模仿腐爛皮膚;服裝取材回收舊衣,用咖啡渣染色,造型耗時5小時,相當逼真。
咖啡

打臉議會? 嘉市教育處長被趕出議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1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教育處長黃緒信(右)昨天因林森國小午餐費結餘款運用案,被議員張榮藏罵「發言時間不想看到你」,將黃趕出議場。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市議員張榮藏針對林森國小午餐結餘款運用,昨天再質詢教育處,因不滿日前處長黃緒信答覆媒體,形同「打臉」議會,怒嗆「發言時間不想看到你」,把黃趕出議場,成為涂醒哲團隊第二度有主管被趕出去。
桃城公民行動聯盟發起人林瑞霞說,質詢的目的是為解決問題,議員若不滿意官員答覆,應更深入討論,「趕人」方式不可取,看得令人心痛,盼問政能對人尊重。

張榮藏上周定期會質詢,林森國小校長吳淑任利用午餐結餘款,買方塊酥禮盒當兒童節禮物,質疑變相挪用。事後吳解釋,利用每位學生午餐費平均每天結餘2.5元,節日購置禮物回送學生,屬於學校可做主範圍,並無不妥。

張榮藏昨天質詢指出,「中央補助地方政府學校午餐經費支用要點」第6條規定,午餐經費僅能作為偏遠學校食材運費、廚工薪資、廚房整建及添購設備;另「嘉市國中小辦理學校午餐工作要點」第10條規定,午餐結餘優先用於午餐品質提升、廚工退休及資遣金、汰換廚房設備等。張榮藏強調,中央與地方都有明確規定,一切應專款專用。

二手玩具屋 教3D列印人形公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1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3D列印技術正夯,雲林二手玩具屋有環球科大3D列印技術專業教授郭良印,指導製作自身肖像公仔,作品維妙維肖令人驚豔。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3D列印技術正夯,運用在各領域逐漸普及,節省傳統打樣的繁複過程與費用,雲林二手玩具屋有環球科技大學3D列印技術及專業教授郭良印,指導製作人形公仔、專屬手機殼等,作品很吸晴,目前展出土庫商工廣告設計科學生作品,維妙維肖的作品,讓人讚聲連連。
二手玩具屋創意總監郭良印表示,他擔任教育部國教署推動高級中等學校3D列印普及培育計畫巡迴講師,在眾多課程中體悟到現今3D技術的發展,製程與成本已不是產品開發時最重要的考量,而是建立起屬於自我文化創意產業的軟實力。

該玩具屋積極尋找文化元素,讓3D列印技術與文化搭起橋梁,讓學生在實作上培養自我創作實力,目前相關3D列印技術,已在許多領域順勢推出客製化產品。

館長環球科大教授胥嘉芳強調,二手玩具屋是推動創意樂活的平台與各類文教資源聯結,引進最新3D列印風潮,希望在地親子在玩具屋內,可體驗3D列印魅力。

二手玩具屋與土庫商工廣告設計科合作展出學生作品,內容除呈現早期美術工藝時期,強調的手繪手作表現,包含扎實的平面設計、立體造形、數位媒體、攝影與剪輯的專業教學外,更發展多元特色課程,包括3D建模與列印技術、版畫、馬賽克拼貼、油漆技法、文創商品設計,內容相當豐富精彩,凸顯學校辦學的用心及績效。

郭良印指出,環球多媒體動畫設計系將3D列印技術,透過課堂教學及開放玩具屋,讓學生想法轉換為計畫與實體的創意,以文化元素說故事、文化商品語意學的轉換、文創品牌的行銷與包裝等,都是在這波3D風潮後,更該思考與發展之處,透過科技技術真正落實文化創意產業。

土庫商工成果展,展現本地技職學生創意學習成果,展期即日起至5月20日,歡迎民眾欣賞。


張榮藏痛批此是行政疏失、瑕疵,教育處還硬拗相關規定,更利用媒體訪問「給議員洗臉」,昨天當場要求黃緒信從備詢台離開議場,直到質詢結束黃才重回場內。

市長涂醒哲答詢表示,午餐費用要專款專用,方塊酥若是回贈繳納午餐費學童應無問題,會要求釐清。

黃緒信事後解釋,「嘉市國中小辦理學校午餐工作要點」第4條規定,結餘款得配合慶典活動辦理加菜,至於第10條規定款項運用須符合食品規定,而方塊酥即是食品,正由教育處督學核對方塊酥收禮與繳午餐費名單。黃緒信認為作法無不妥,只是府會認定不同。

華山救母 朝天宮廟口演大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青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立委張麗善(中)邀請國家級的宜蘭一心歌仔戲團到北港朝天宮首演,歡迎大家相招來看戲。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5月的慈孝月,青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立委張麗善,邀請國家級的宜蘭一心歌仔戲團於本月21日晚上,到北港朝天宮廟口首演,將演出「華山救母」的孝親戲碼,該劇團曾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不論布景和演技都是一流,歡迎大家相招到北港廟口賞大戲。
昨天首演記者會,由一心歌仔戲團執行長孫富叡帶領劇團主角演出熱身,演唱一段「華山救母」精彩橋段,贏得滿場喝采,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及北港各界共襄盛舉。

張麗善說,一心劇團是國內第一個受邀到大陸泉州和漳州演出的劇團,獲大陸藝文界極高評價,2013至2016年更連續獲文化部選為「國家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優質團隊,結合戲劇技術與專業編導人才,以現代藝術觀念融合傳統優美的耳段唱腔,展現嶄新的歌仔戲文化生命,是國內優質演藝隊伍,值得欣賞。

孫富叡說,他家老中青三代都投入戲曲演出,劇團許多成員都是家族成員,目前是第四代,上舞台像是一家人一起演戲,默契十足,尤能演活親情倫理戲碼。

這次選材「華山救母」是敘述三聖母與凡人結識相愛生子而觸犯天條的故事,劇中主角為救母,不惜和舅父楊鐧鬥法,俗語「甥仔吃阿舅像在吃豆腐」就是從此而來,該劇充滿笑淚轉折,相當好看。

蔡咏鍀表示,廟口看大戲是最傳統休閒文化,如今能有國家級優質戲團來公演,機會難得,歡迎大家來北港拜媽祖賞大戲,感受5月孝親的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