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父捏陶77年 竹南蛇窯不停歇
2015-05-17 09:30:0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老陶師林添福14歲開始捏陶,陶藝生命已77年。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釣魚釣了72年,但捏陶已足足捏了77年!」苗栗縣竹南蛇窯老窯主林添福高齡九十,仍創作不輟,走過近一世紀歲月,他的人生幾乎就是百年來的台灣陶業與陶藝發展史。
老陶師林添福出生在早年的陶藝重鎮台中大甲東,祖父、叔叔也經營陶廠,自幼耳濡目染,13歲時叔叔扔一塊陶土給他,要他拉出個「東西」來,結果他當天就交件並通過考驗,從此進入生產線成為廠裡的「小手」。

林添福與陶土為伍近80年,擁有一身精湛的傳統陶藝技巧,更看盡台灣陶瓷產業的起伏興衰,從當陶師捏製手工生活陶,到創業設廠蓋窯,又面臨停工、歇業,再轉型柴燒陶藝創作,林添福腳下的轆轤不曾停止轉動。

民國34年林添福20歲時,被日軍徵召入伍,在梧棲港等船準備赴南洋作戰,剛好運兵的日本軍艦被美軍擊沉,結果等三個月沒船來,等到日本兵敗投降。

年輕時林添福曾隨其他陶師到苗栗製作酒甕,也曾到過南投水里開發動物、花盆模具,因數度到苗栗做酒甕,深知「苗栗土」特性,民國61年他選擇在竹南鎮台一線公路旁創業,開設「恒發陶瓷廠」,當年林添福帶9名師父和1頭牛,用3000塊土磚搭出長達25公尺的蛇窯,生產傳統花盆。


竹南蛇窯是民國61年林添福帶9名師父和1頭牛,花9天搭成的。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但僅10年光景,大型現代化陶瓷工廠相繼興起,傳統陶廠難以匹敵,窯廠廿多名工人都走了,只剩林添福和次子林瑞華堅守竹南蛇窯,轉型柴燒陶藝,蛇窯不但重新升火,也成為苗栗柴燒陶藝重鎮。

歷經產業變遷,林添福始終樂天知命,他生性風趣愛開玩笑,常逗得大家笑呵呵,8年前他腦部血栓,一度得了失語症,甚至連子女姓名都忘了,數字、圖像和一些連續動作都記不起來,後來和6歲曾孫下棋,情況才開始改善,每天靠拔草、下棋復健,恢復良好。

林添福81歲開始,每年都辦個展,堅韌的創作生命力,讓人讚嘆,今年九旬之齡也推出「台灣聲」90大壽展,即日起在苗栗工藝園區展出,園區歡迎各地喜愛陶藝的朋友踴躍欣賞,從老陶師豐富的創作中感受台灣傳統陶藝之美。

imageimage image
老陶師林添福14歲開始捏陶,陶藝生命已77年。圖為林近年的作品。 記者胡蓬生/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