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駭客眼中的美麗新世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7 02:46聯合報 朱立安/教(嘉義市)


駭客發送病毒的模擬畫面。 (路透)
駭客發送病毒的模擬畫面。 (路透)
筆者成長在電腦開始普及的年代,世紀轉換前科技盛世,瀰漫科技拯救世界、資源資訊共享、網路作為民主推手的樂觀氛圍。
但廿多來,不管國內外,末日、厭世、地球毀滅的悲觀氣氛卻比當年更甚囂塵上—茉莉花民主紛紛失敗,美國帶領世界走向自我優先、反全球化的民粹,東南亞獨裁國家旺到民主台灣都需以「新南向政策」示好。生活周遭,電腦勒索病毒鬧得不可開交,我還在鑽研相關文章時,有學生為了跟家裡要四萬多元換新型智慧手機,吵到我這邊。我想勸他,下個月畢業出社會工作,月薪可能只兩萬出頭,生活不必被網路手機商的行銷束縛。

低薪、高科技社會的三C產品花費不斷飆高,重科技輕人文,道德底線不斷破底,造成很多負面影響。駭客以科技牟利,但社會對頂著高科技光環為所欲為者有超乎尋常的容忍力,甚至投以艷羨目光。試問:綁架在全球各地都是重罪,撕票罪加最一等,但駭客大規模綁與撕票,得到相應的罪責與懲罰嗎?

烏托邦夢幻的網路開放精神,被金錢利益和集權獨占式企業經營取代。以臉書為例,剛出現時,擺出公益與救世主姿態想進軍大陸和印度,宣稱推動免費網路造福人類。但美歐相繼大選,世人看清臉書一直在利用演算法製造同溫層,便於廣告商藉同儕效應做行銷,近日甚至被爆內部文件指打算協助廣告商鎖定心智脆弱少年以更精準行銷。

曾信誓旦旦當媒介不當媒體的臉書,將推出自己的視頻節目,連分潤都免了。上個月在泰國的殺人視頻直播,又經何審查機制?說穿了,假新聞、業配文氾濫的同溫層、直播,都是臉書的金雞母,一切都為了商業利益。

川普選舉時沸沸揚揚的社群網站假新聞事件,引發美國討論所謂網路共享精神,到底來自六○年代左派嬉皮文化,還是右派個人自由主義?尚未定論,臉書已併購虛擬實境廠商Oculus,和通訊軟體WhatsApp。這次,「想哭」勒索病毒,被指源頭乃美國國家安全局,網路共享精神竟和中央集權式企業托拉斯、國家級情報單位並論,令人莞爾唏噓,卻又非美國特例。

幾年前在東南亞結識渡gap year的美國資訊系畢業生,瘦長的他總赤腳、不穿上衣、手拿啤酒、到處找竹棒刺青的圖樣和師傅。我倆美國重逢,去他矽谷豪宅,他喝昂貴單品咖啡,吃乳酪也是專賣店單品。他從小公司一路跳槽大公司當科技新貴,負責併購,話題圍繞股票和房地產,嗅不到一絲當年左派「貞潔牌坊」氣息。

現實世界裡,掌握大宗網路科技的,只剩國家機器、托拉斯嗎?或者說,駭客與此兩者相比微不足道,所以他們只剩非法牟利或被收編當新貴兩個選擇?而在國家單位做監控軟體者與在民間靠駭客技術牟利的,本質有何不同?

人們應付駭客尚且不及,當網路開放精神被企業托拉斯、當權者、國家機器收攏,豈能天真期待網路促進人類福祉與民主等等夢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