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 可望列標普全球指數

【經濟日報╱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2014.09.13 03:00 am




紐約證交所(NYSE)昨(12)日在網站公布,阿里巴巴將在美國時間9月19日在紐交所正式進行IPO(首次公開發行)上市。同時,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也表示,阿里巴巴可望納入旗下全球性指數,雙喜臨門。

阿里巴巴上市的消息大受矚目,掛牌日期先前不斷被媒體報導,從最初與「巴巴」諧音的8月8日,到數字看來也很漂亮的9月9日,以及外電不斷透過消息人士釋放出的各種日期,都說明此宗IPO在全球市場的份量。

阿里股票搶手,8日起路演才兩天即獲超額認購,首場紐約說明會爆滿到讓部分華爾街投資人僅能在場外聆聽;上市首發的每股單價偏低,預計IPO後股價看俏。

彭博資訊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的IPO已經獲得足夠需求,計劃提前一天停止接受認購。阿里巴巴已通知承銷團,9月17日將在亞洲停止接受認購。

知情人士說,承銷行尚未決定是否提高價格區間或增加發行數量,此次發行募資可能是史上最大的一次。

根據9月5日阿里巴巴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資料顯示,該公司股票交易代碼為「BABA」,定價區間為60~66美元,將發售1.23億股美國存託股票;再加上阿里限售股東將出售的股份,總計將發行3.201億股股票。

如果承銷商在IPO最終動用了超額配售權,阿里的募資額還將上看243億美元(約新台幣7,303億元)。

阿里巴巴定價親民 投資有利可圖

【經濟日報╱記者曾瑋琳/綜合報導】
2014.09.13 03:00 am

阿里巴巴上市在即,已公布的IPO定價遠低於外界預期,華爾街日報引述業內人士分析,阿里巴巴上市後市值將高於同行水準,現階段的價格折讓,未來將為投資者轉化一筆可觀利潤。

阿里巴巴偏低定價引起關注,華爾街日報和英國金融時報紛紛刊文討論;按照阿里巴巴承銷商向投資者的推介,阿里對應明年預期收益本市盈率(本益比)為24倍,低於對手騰訊目前的29倍、更低於Facebook逾35倍。

知情人士分析,該潛在價格差距很重要,許多投資者認為,一旦阿里股票開始交易,市場預估將達業界同行的同等水準、甚至更高,「提前認購阿里股票的投資者,有望在股票上漲後獲得一筆可觀利潤」。阿里籌資規模約為243億美元。

金融時報指出,以阿里巴巴過去12個月表現來看,目前開出的定價絕對值並不低,但和其交易量、收入均以逾50%增長相比,阿里巴巴儼然成為全球最便宜的超高市值股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