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黑心食品何時了
2015-09-12 13:44:48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老牌「工研」烏醋,旗下代工廠大醇食品,疑使用過期產品混入新品銷售,九款烏醋、兩項豆瓣味噌被強制下架。食安風暴從塑化劑、混米、毒茶、餿水油到過期醋,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幾乎沒一樣安心,令人想問食品從製造到上架的把關過程,政府究竟在哪裡?

政府執法若不嚴謹,商人有利可圖,總有人鋌而走險。屏東郭烈成製餿水油毒害國人只判12年,表現良好還可提前假釋,賺飽黑心錢出來後又是一條好漢;大統混油賺取暴利,負責人高振利判16年,但罰款僅5000萬元,衛生單位開出18.5億元,也因一罪不兩罰撤銷,更別說動用龐大律師打官司的頂新集團。

對財力雄厚、唯利是圖的企業財團,違法後東窗事後,只要以拖待變,時間一久、民眾淡忘,換個新招牌又可重新起家,誠信、顧客至上、良心,在台灣似乎已不是企業的最高原則。

但百姓最無奈的,就是無為的政府;法令一修再修、刑責、罰金一再加嚴,但稽查不足、執法不嚴,罰責再重也是枉然。

最可惡的就是有品牌的大廠商,每當被查獲違規違法,總昧著良心推說自己是不知情的受害者。但購買原料成本是否太低?進貨量、銷售量和出貨量是否不符?經營管理者怎麼可能不知情?

日本雪印公司因為沒有廢棄染菌的生乳銷售,還把進口牛肉偽裝改標成國產牛肉,摻偽假冒除了被日本政府重罰,也遭日本消費者唾棄,終至破產倒閉。唯有業者自律、嚴格稽查執法,加上消費者意識覺醒,才能讓一再發生的黑心食品,在台灣消聲匿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