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別怕 咱勇如地瓜藤
2015-09-13 02:30:39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日昨好友邀約到台中市郊爬山,以為爬山的步道一定是安安靜靜,能聽得到蟲鳴鳥語,能聞得到野草野花香味;但沒想到從停車場即感受到人聲鼎沸,接著從登山口開始,沿路擺滿烤香腸、黑輪小吃攤、咖啡車、蔬菜水果、及登山必用的帽子、袖套、登山杖、外套、運動衣褲、鞋子等等攤位,從山腳擺到山腰。好友志忠笑著說;「太厲害了,一趟爬山就把到菜市場買菜購物都一併做完了,難怪這麼多婆婆媽媽在爬山」。

登山完我們到附近的湯屋泡湯,湯屋前豎立一個牌子寫著:「天下第一湯」,我們忍不住笑開來,我說真敢寫呀!志忠馬上接話說:「這個時代許多人就是會吹噓誇讚自己,檢討批評別人」。

泡湯後吃中餐時,與用餐初識的人聊天,大家雖都是第一次爬山而認識,但因年齡相仿,所以從共同的話題—健康養生—談起,談呀談的就談到時事、台灣的未來。

初識的阿德很悲觀,他一勁的說,他預期明年大選一定是XX當選,「我跟你們說呀!台灣一定完蛋的」,我平靜的說事實未必是如此。他一聽立即不屑的告訴我,事實就是如此。然後從太陽花事件說到反課綱事件,「年輕人不懂得為何而反,一窩蜂的往前衝,熱情的他們被某些人當成馬前卒,卻被民粹保護並奚落那些正義的人,反課綱的孩子,說不出個所以然的他們,跟著喊跟著反,儼然是救亡圖存的正義愛國之士,年輕人本是未來的希望,但看看他們,你說我們未來的希望在哪裡?」

我不想與他正面爭辯,因此我請教他的小孩在做甚麼,他的臉立即舒緩下來,提到孩子一個在工作,一個在讀大學,都知道這時代生存不易,因此很認真的學習,他說著還秀出兒子LINE給他的一篇短文「諾基亞的警惕」給我們看。他得意的念出後面的二點結論「一,昨天的優勢會被明日的趨勢所取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二,自我改變叫重生,被人改變叫淘汰,不願接受教育,必然遭遇教訓」,然後他笑容滿面的訴說兒子的爭氣。

我轉身問志忠,「你要不要說說你優秀的女兒及兒子,說說他們不會因家境優渥而養尊處優,他們怎麼利用假日做義工、爭取當交換學生的事情」,志忠笑著說「那都是孩子的媽媽教得好」,說得一旁的老婆高興地開始分享孩子的一切。

然後我告訴阿德:「先生,你看你的兒子會傳那樣的資料給你,多優秀呀!你看我們第一次見面,聊起自己的孩子都這麼認真,這樣好的機率多高呀!其實我看到許多年輕人都是很認真的學習、打拚,他們很清楚他們的未來坎坷,勢必要付出加倍的心力才能生存,我每每為這些年輕人感動、喝采,我都覺得未來未必不好。」我頓了頓,說起前些時候反課綱的事,我那住在附近的台北同學在電話中說:反課綱的學生其實沒有便衣刑警、媒體來得多。他說「過度炒負面新聞,導致大家恐慌,是媒體炒作過頭了,是那些認真的年輕人沉默了。」

我的信心論讓大家笑了,志忠說我一向樂觀;阿德問我為何不面對現實,我告訴他,我面對的現實是「台灣人就像地瓜藤」,假日返回娘家摘地瓜葉,媽媽抓起地瓜藤刀子一落,一大把的地瓜葉即入袋,她感慨的說:「你看颱風來了,龍眼、柚子都被掃光了,許多葉菜也遭水傷了,只有地瓜藤爬到哪裡葉子就長到哪裡,很韌性不會死,咱台灣人就是這樣啦!」

或許我過度樂觀,但每周摘地瓜葉,看著地瓜藤爬滿一地,聽著八十七歲的老媽媽叨念著,我是相信台灣人的確充滿韌性的。

這一說大家便開始談起台灣充滿韌性的一面,愈談愈興奮,愈充滿鬥志,我忍不住內心嘆口氣:地瓜藤的智慧與力量真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