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沙魚多…失言 柯P的政治資源?
2017-09-13 04:46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電視台專訪,談到台北記者都是沙魚,在台北真的很難混。 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電視台專訪,談到台北記者都是沙魚,在台北真的很難混。 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回憶,南部記者都很善良,但台北記者都是「沙魚」,在台北很難混,因為只要他一講錯話,「柯文哲又失言」的標題,就會隨之而來。
電視中政治人物唯一能重複曝光、看不膩也躲不掉的「媒體寵兒」柯P,在成功舉辦世大運後,氣勢更加高漲。為何讓記者變成沙魚?是記者太凶狠?還是柯P創造的這塊誘餌太誘人?

首先,吸納當前「微」注意力觀眾,善用到處嗡嗡翁的柯P話語、反應、表情,鑽研在柯P氛圍,是記者在資訊爆炸下善用的手段;媒體知道沾黏住柯P,多拍他風格表情,多加入爭議語錄,配合新媒體社群中調侃議題,KUSO柯P動作或表情影片,再包裝重製至大眾新聞,收視率就會好。

其次,柯P不少話語惹來是非,如「外籍新娘進口說」、英國部長給的「破銅爛鐵」懷表、颱風天「在家清冰箱」等話,不管是在台北或其他地方,都是重口味議題,無論台北或南部記者,都是新聞學中奇特性的考量。

其實,柯P的「失言」非典型犯錯,才是他這幾年得到政治資本的最大來源,加上天龍國的資訊步調快速、媒體近用性高,更是讓柯P一舉一動成為媒體追捧的熱點,經媒體放大形成社會話題。

如同往昔消費明星的動態成為習慣,媒體把明星當噱頭,除給觀眾提供了風花雪月的社群資本外,更滿足了閱聽人窺私獵奇的心理。

然而,政治人物成為媒體經濟所設下的明星光環,達成了收視默契,形成了「微權力」下的社會娛樂心態。

首都的優勢,營造出壓力與光環相伴的舞台,柯P時而真誠坦率,或是斷線跳針,那股被媒體捧著走的「紅海戰場」,已經化為沙魚關注的匯集處,怎能放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