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茶是學問 老茶人品茗長知識
2015-09-13 08:25:2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阿公阿嬤有的端起鑑定杯細聞,有的品茗觀茶色,盼成為專業「老茶人」。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南投縣鹿谷鄉是凍頂茶故鄉,鄉內長輩多擅長種茶,卻不懂得評茶,在評茶師指導下,社區長輩端起賽茶鑑定杯,觀察茶湯色澤,品茗細聞茶香,運用感官體驗各地好茶,成為名副其實的「老茶人」。

清水樂齡中心評茶指導老師黃筆顯說,多數長輩以茶維生,懂得種茶、喝茶和賣茶,怎麼喝出優劣和特質卻是他們不曾接觸的;退休長者或許不需要靠評茶去修正技術,但嘗試學習有助於瞭解現今茶業脈絡,增加茶的科學知識。

「種茶需要技巧,評茶更是學問。」10多個杯具在桌面一字排開,杯內茶湯深淺不一,阿公阿嬤則拿起湯匙依序品茗,試著辨別四季春、貴妃茶、大崙山烏龍、鹿谷電烘和炭焙凍頂等茶品,有的人很快就掌握訣竅,少部分卻眉頭深鎖。

茶農阿公黃界霖說,過去茶葉焙製完成後,自己會喝也會試,覺得好喝就拿去比賽,口感稍差的就先拿去賣,但不知道評茶還要細分花香、清香等味道,從討論中得知現在賽茶機制更嚴謹,對茶有更深入瞭解。

84歲阿嬤黃栖則說,從小家裡就種茶,喝過的茶不知凡幾,一喝就能輕鬆分出各式茶種,但沒想到喝完茶還要聞杯中茶香,翻茶渣看茶葉伸展度,評茶項目多又雜,真的不簡單,若能學得透徹,會讓她很有成就感。

黃筆顯也提到,傳統農村社區因人口老化,產業日益沒落,透過學習實作讓原本只懂種茶的老人家懂得評茶,且更瞭解茶文化,進而教導其他民眾玩茶葉,就能成為地方轉型的另類生力軍。

訪竹山文創 馬總統「處處驚豔」
2015-09-13 08:25:24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

總統馬英九(左)拿起文創青年林家宏發明的竹牙刷作勢刷牙,逗全場哈哈笑。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總統馬英九昨天訪視南投縣竹山鎮小鎮文創,聆聽創辦人與多名文創青年談成果,獲知文創青年林家宏帶動小鎮路跑風氣,進而研發竹牙刷等,馬總統一臉好奇,以「處處驚艷、大開眼界」形容小鎮文創,稱讚這是社會企業典範,可拓展影響力到全國。

馬總統在南投縣長林明溱陪同下,至竹山的小鎮文創公司,聆聽在地青年開啟文創的過程及努力成果;馬總統肯定青年返鄉打拚,重新找回故鄉特色,為鄉間注入新活力。

聽完青年介紹不同文創內涵後,馬總統以「處處驚艷、大開眼界」形容文創成果,他提到,行政院去年啟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3年投入近2億元協助社會企業發揚光大,各級政府應提供適當環境,建構有利企業發展空間,讓各鄉鎮都能打造具在地特色的文創。他肯定青年透過各樣的創意展現,結合故鄉特色,讓更多民眾了解地方特色,實驗精神令人敬佩。

林明溱說,許多青年具備創新及超越特質,發揮文創巧思,如天空的院子,在創辦人何培鈞努力下,已成為享譽國際的知名民宿;竹山的竹資源豐富,在地青年可將不同創意與竹結合,透過網路讓大家重新認識竹文化。

竹山小鎮文創青年分享文創過程與成果,藉由鄉鎮的光點故事,一路整合、集結及串聯,並引進更多資源,建立永續的發展經營模式。青創家從自己故鄉開始,懷抱著無限創意與熱情精神,不怕失敗,堅持著理想,盼讓竹山再現風華。經濟部長鄧振中、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縣議員蔡宜助等也到場。

逐鹿市集新歌舞 邵族四季縮影
2015-09-13 08:25:23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輔導伊達邵逐鹿市集有成,最近市集推出多項新的邵族歌舞,充滿傳統邵族風味,連專家看了都說讚,遊客可觀賞體驗原住民族傳統歌舞特色。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說,鄰近伊達邵碼頭的逐鹿市集,今年演出規劃主題舞碼,相當有看頭,包括(春之希望)含鞦韆祭、白鰻舞;捕魚慶豐收有鰻具與魚簍與邵族的白鰻祭。還有打獵歌以邵族打擊樂木杵與竹筒演奏;最後則是卡收羅,用短杵演奏邵族故事。

夏季主題是達克拉哈,有搗米樂、迎賓曲;秋天有秋之豐收含豐收情;冬季有冬之璀璨包括勇士舞與杵舞。

今年逐鹿市集表演特色,主打邵族創新現代歌舞與傳統文化歌舞演出。

第一場是上午11時20分至12時;第二場下午2時20分至3時;第三場下午5時20分至6時;星期六、日在下午4時20分加演一場。星期六、日上午11時20分於伊達邵碼頭木棧舞台廣場演出一場。

舞團每周三公休,部落套裝遊程安排與體驗及預約觀賞場次,可洽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電話(049)2850036。

日管處指出,邵族為台灣原住民中最袖珍的族群,特有的「舂石音」是節慶活動一部分,透過長短粗細不一的杵搗出不同音階,組合而成不同節奏的音響,成為獨具特色的原住民文化資產。

魚池鄉「日月文武聚」 揪團來磕尪
2015-09-13 08:25:22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魚池鄉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聖誕—日月文武聚活動,本月27、28日登場,閩南特有民俗「磕尪祈福」,值得觀賞參與。 圖/日月潭文武廟提供
分享
2015南投縣魚池鄉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聖誕—日月文武聚活動,27、28日兩天將在日月潭文武廟登場,今年延續去年的南投縣宗教活動觀光節,還有全國高中職樂儀隊競賽,及傳統的「磕尪祈福」,磕尪還有名額,歡迎學校報名。

文武廟總經理黃宋華說,今年全國高中職樂儀旗舞觀摩競賽,經一個月激烈的網路票選活動後,入選的有台中女中、暨大附中、台北士林商職、中壢家商、桃園新興高中、大明高中、埔里高工、草屯商工、斗六高中及台中東山高中等10支隊伍,27、28日決賽超精采。

文武廟提供總獎金110萬,鼓勵學生多走出戶外參與有意身心健康活動,不要沉迷網路世界。除樂儀旗舞競賽活動外,並舉辦閩南特有民俗「磕尪祈福」活動。

今年磕尪祈福開放中部大專院校學生組團報名,文武廟提供總獎金12萬元鼓勵參與,磕尪轎長12米、總重量200公斤,4人扛轎,轎上坐三太子,兩隊伍準備啦啦隊為隊上加油,主持人帶領觀眾一同吶喊祈福後,兩隊扛轎碰撞推擠,將對方推擠出線者贏。詳情可至文武廟臉書官網「日月文武聚」查詢。

京都車站參訪 魏明谷:參考高架化
2015-09-13 08:25:1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縣府團隊昨天參訪日本新京都車站,希望借鏡日​本鐵路發展經驗。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分享
彰化縣長魏明谷到日本參訪,昨天觀摩京都車站,希望作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參考。魏明谷說,將學習梅小路鐵道博物館的經驗, 未來將彰化扇形車庫轉型鐵道博物館,以動態展示保留車庫並擴充觀光設施。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目前採原線高架方式,北起大肚溪南岸,南到大埔截水溝以南,全長約9.5公里,研議增設3處鐵路捷運車站。站區也將透過都市更新爭取充足的商業發展及公共設施,翻轉老舊的市容。工務處預計年底前將修正報告提送交通部審查。

魏明谷昨天由京都市下京區長山本耕治陪同前往京都車站,以及梅小路鐵道博物館參觀。

魏明谷說,日本是全世界鐵路運輸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希望借鏡日本鐵路發展經驗,為彰化規劃更宏觀、先進的鐵路高架化建設。京都車站體高挑現代化,也有許多公共設施,作為彰化鐵路高架化的參考。

縣府團隊也參觀日本的扇形車庫,魏明谷也指出,彰化市鐵路高架工程會配合保留扇形車庫,而舊鐵道宿舍群將規劃為鐵道創意文化園區,以吸引全球鐵道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