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2014.09.13 06:39 pm

「現在的珊瑚礁魚和魚種,和30年前相較,少得可憐」,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執行長邵廣昭,今天在台電南灣珊瑚培育成果展上語重心長說,禁捕或限捕、劃設海洋保護區,難度太高,他只好推廣「聰明吃漁鮮」。

台電今天在恆春鎮南部展示館辦珊瑚培育成果展,早期受委託對南灣海域進行魚類監測調查的邵廣昭,受邀參加台電委外製作的3D海底影片首映會;他看完影片感嘆說,30年前到南灣海域調查珊瑚礁魚類時,海裡什麼魚都有,美到讓人快窒息,近10年來,魚種和數量都大幅減少,用「少得可憐」形容都不為過,讓人不勝唏噓。

「原因不用我多說,大家看看海邊林立的海鮮餐廳,心裡就有數了!」,他說,不只墾丁海域,台灣全島和離鳥的珊瑚礁魚類,都面臨同樣的問題,過漁(過度捕撈)、棲地破壞及水質汙染,均造成台灣珊瑚礁魚類多樣性及數量,在過去30年間大量銳減。 

他說,解決之道包括禁捕或限捕,或劃設漁洋資源保護區,但漁民要顧生計,海洋保護區則未加強管理的實際成效,唯墾丁國家公園後壁湖海洋生態保護區有落實,因執行難度很高,這幾年他只能藉由推廣「聰明吃海鮮」救珊瑚礁魚,教導民眾從日常生活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