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核武會變雞瘟嗎?
2017-09-13 03:5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國無異議通過制裁北韓。 美聯社
聯合國無異議通過制裁北韓。 美聯社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制裁北韓措施,雖然一致同意,卻是個摻水的版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和日本、南韓,要求斷絕油氣的供應,以徹底讓平壤屈服;但是中俄卻不願意把北韓逼急了。就像普亭說的,北韓是「一個寧願吃草也不願意放棄核武的國家」,中俄認為,再怎麼制裁,都是沒有用的。
也許普亭是對的,但是若不盡快找到辦法,阻止北韓往全面核武國家邁進,整個區域會落入更糟的狀況:東北亞的核武骨牌效應。

南韓國防部長宋永武在北韓核試的第二天就對外宣稱,「有意探討美軍部署戰術核武器」,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侃隨即接話,同意「必須慎重討論此事」。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也呼籲,要討論日本擁有核武的必要性,以目前日本擁有的核技術,不到一年就可以有核彈。

各方競放空氣,用意要逼中國進一步對北韓施壓。美國則兩手一攤說,「我們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接受朝鮮擁核,另一種是接受東北亞進行核武裝。」甚至還有人暗示,讓台灣也發展核武,以重踩大陸的痛腳。

但是,這樣的策略會有不可預期的效應。鼓勵日韓脫離美國核保護傘,無論是在南韓部署戰術核武,或是讓日本自行擁有核武,都意味著目前朝鮮半島「無核化」政策已走到盡頭,是錯誤的。但如果韓日有核武,北韓更可名正言順的擁核;怕的是,屆時台灣也不甘在核競賽中缺席,那核武就變雞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