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把小確幸化為救經濟的大幸福
2015-09-13 02:30:36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由於國際油氣價格下跌,根據電價公式,從10月1日起,電價將平均調降2.33%,每月用電在120度以下的346萬戶住家及150度以下的小商家降幅更可能加倍,而千度以上的大用戶則不予調降,這是新電價公式實施之後第二度調降電價。

然而媒體立刻的反應是,如此微薄的小確幸,平均只夠買兩顆茶葉蛋而已。雖說降價總比漲價好,而且燃料降價的好處並未讓台電中飽私囊,回饋絕大部分用戶,尤其是中低收入者,杜絕過去悠悠之辭,確實是一大進步,但未免搔不到癢處,為德不卒。

今日經濟危機撲面而來,無薪假蠢蠢欲動,對中產階級而言,絕不是吃不到兩顆茶蛋的問題,而是如何使出渾身解數振衰起敝,讓經濟早復正軌。政府似乎的確已用盡各種招數,奈何出口止不住衰退,消費與投資也拉不起來;央行彭總裁高喊擴張性財政政策是最有效的手段,但政府財政困窘至極,連舉債都已逼近上限,又要如何大手筆擴張有效需求?

此時此刻,兩顆茶葉蛋倒有可能發揮救經濟的奇效。不要小看每戶兩顆茶葉蛋,合在一起,總金額高達每年150億元,用之以其道,有效需求可立即顯現。其法如下:

首先,排富的力度可以加大些,凡用電每月超過300度的住家及500度的商家皆不降電價;則其餘每戶一年即可有千元左右的額外購買力。

其次,針對這6、7百萬以上的用戶,不調降電價但每次發給至少千元的指定用途消費券:限定只能用於購買台灣產製的節能產品,如新近推出的潮牌電動機車之屬;同時必須搭配等額的自付款。如此則每戶即可增加2,000元以上的節能消費,使未來能源負擔減輕,加總在一起逾300億的節能消費,對國內相關產業將產生強大的激勵效果,銷路大增,更有可能增僱員工、擴大投資,這樣的連鎖反應再加上乘數效果,國內有效需求將倍數擴大,對當前萎靡的經濟景氣而言,不啻及時雨。

由於排除巨商富戶,台灣又有300萬戶家庭早已捉襟見肘、寅吃卯糧,因而獲得這一筆額外購買力者其消費傾向原本已高,若主管機關還能安排國內製造廠商針對如此龐大的買單壓低價格薄利多銷,則此300億可支付款即不致重蹈當年消費券覆轍,會有極高比例實際提振國內消費及生產。

此法最大的好處端在於政府不費一文錢,即達到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功效。如果能自新增稅收中再撥出150億,將可擴大效果,使功效加倍,對台灣經濟的動能,必有更具體的助益。

但於此作法背後有更深一層意義。台灣幾不自產能源,油、電價格則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屬偏低水準,以致於政府推動的節能減碳積極作為都無用武之地;另一方面則誤導國人浪費能源,並變相鼓勵高耗能產業過度發展,早為識者所詬病。因而電價一再調降,實有助紂為虐之議。若將調降電價的微薄小確幸做更有效的利用,在電價不降的前提下,大多數家庭未有損而反受其惠,儘管幅度微乎其微,起碼是往正確方向邁出一小步。

如果經過實證,大多數住戶與商家並未抱怨,反而大表歡迎,未來即可逐步擴大實施,使嚴重偏低的電價乃至油價、水價都能回歸最適水準,除了同時發生的提振經濟效果外,台灣長期沉溺其中的低物價陷阱,亦有望擺脫。

目前距離10月1日正式調降電價尚有近三周的空間,亟於有效作為的毛內閣,以及大聲宣示愛台灣、救經濟的總統候選人們,是否能把握僅餘的珍貴時間,以行動拉台灣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