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公廟翻修 造橋邀你客庄巡禮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2014.09.13 03:59 am

8932860-3544857
「清明伯公」位於造橋鄉口山步道入口,翻修完工,環境舒適清淨。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造橋鄉公所爭取客委會經費,翻修美化鄉內4座重要伯公廟,月初全數完工驗收,鄉公所貼心妝點休憩石椅、導覽牌,將讓居民、遊客來趟兼具文化與觀光的伯公廟巡禮。
伯公廟是客庄人重要信仰中心,尤其伯公廟旁種有大榕樹,常是地方人不可或缺的休憩去處,造橋鄉公所有感部分伯公廟疏於整理,廟體斑駁老舊、周遭環境雜亂,向客委會爭取600萬元整建經費,重新翻建4處具有歷史意義的伯公廟。

其中包括造橋鄉平仁路上的南港溪開基伯公、口山步道起訖點的清明伯公與開庄水尾伯公,還有大西村的伯公崗三星伯公。4座伯公廟連同周遭腹地全都翻建完工,環境煥然一新,令人為之驚豔。

8932860-3544858
廟旁還設有導覽牌,供遊客深入了解歷史典故。
記者張裕珍/攝影
南港溪開基伯公、清明伯公、開庄水尾伯公3座伯公廟,都位於平仁路西側,長1公里路程就可窺見這3座伯公廟嶄新面貌。造橋鄉長黃純德說,開基伯公是頭份進入造橋的重要門戶地帶,也是「造橋」地名的發源地,周遭緊鄰鳳凰木、綠池美景,景致美不勝收。
清明伯公與開庄水尾伯公廟都設有石梯,鄉公所還貼心打造多座石製長椅,並在階梯旁設置木製扶手,方便老人家休憩乘涼。

黃純德說,每座翻修後伯公廟都有打造全新導覽牌,讓每個人造訪同時,了解到每座伯公廟的歷史背景,開闊視野,也讓觀光探訪更加有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