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行動黨大勝 世代交替成功
2015-09-13 02:30:37 聯合報 陳鴻瑜/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
今年三月星國建國者李光耀去世,全國人民陷入哀痛和懷念情懷;李顯龍總理在八月九日隆重地慶祝建國五十周年,讓星國人民感念李光耀帶給他們的幸福,大家沉浸於國家的繁榮和進步中,也對未來期許更大的願景。李顯龍利用此一美好的氛圍,隨即宣布解散國會,希望選民重新給他新的委任,使其政策能繼續推動。

上一屆選舉是在二○一一年五月,任期五年,應該在二○一六年五月改選,所以這次選舉是提前時間。國會改選的時機選擇對執政黨有利。由於上一屆大選,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得票率僅有六○.一%,當時輿論擔心此是否是行動黨走下坡的徵兆。

行動黨決策者做事喜歡講效率,選舉也是一樣,執政黨在八月底宣布解散國會,競選活動從九月二日開始,九日結束,前後只有一星期,十日為冷靜期,禁止競選活動。十一日投票。反對黨若沒有事先做好準備,很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找到候選人,甚至湊足集選區的三到六名候選人。這樣的選舉制度設計,對執政黨是有利的,它可以看好時機改選國會。

此次共有一八一名候選人競選十三個單選區和十六個集選區總共八十九個議席。共有九個政黨及兩名無黨籍人士參選。參選的反對黨眾多,是一次熱鬧有餘,但競爭力不足的選舉。

新加坡選舉制度有一特點,即若選區沒有競爭,則不辦選舉,登記的政黨候選人就自動當選。這次是星國自一九八八年以來,全部選區都有政黨參選競爭,是一次完全競爭的選舉。以前各次選舉所算出的反對黨得票率,僅限於有競爭的選區。因此,這次反對黨的得票率,就真的是全國反對黨的得票率。

過去,西方媒體批評新加坡有民主但無自由,意指對於輿論設下諸多限制,其實星國是允許批評政府,只是規定必須舉證。這一點曾引發反對黨的不滿,因為執政黨不吝於控告反對黨的毀謗名譽,興訟於法庭。過去的工人黨秘書長惹耶勒南和民主黨的秘書長徐順全,皆曾因毀謗而付出高額賠償的代價。然而,在這次選舉中,各反對黨之政見完全是針對政府之施政措施提出批評,星國媒體大量報導反對黨的政見,反對黨亦利用各種社群網站,未見有毀謗之言論,可說是一次高水準的競選。

合格選民總數是二四六萬九七七人,由於採取強制投票制,所以投票率高達九十三.五六%,亦創下星國之歷史紀錄。投票結果,人民行動黨贏得八十三個議席,獲得六十九.八六%的選票。工人黨則贏得六個議席,繼續維持國會最大的反對黨位置。

這次是在李光耀離世後的首次選舉,引發各界關注。李顯龍在沒有父親監國情況下,能獲得如此高的選民支持,足證他個人的領導能力獲得選民的肯定和支持,也證明世代交替是成功的。

行動黨之所以能夠繼續贏得選民支持,除了施政親民外,最重要的是小黨林立,以新加坡如此小的選舉人口規模,竟然有九個政黨參選,儘管反對黨推出的候選人許多是具專業聲望,但畢竟力量小且分散,無法形成一個強大的反對勢力,其分散在各個選區競選,無法與占居優勢的行動黨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