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只要阿里巴巴,不要「芝麻開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02:4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總統蔡英文。記者林麒瑋╱攝影
蔡總統執政百日民調瀕危,獨派高舉「核心選民」旗幟逼宮日甚,蔡政府人事遂出現微妙調整趨勢。如果說,先前標榜專業考量的國營事業與公股金融人事加快「綠化」腳步,多少還有些遲來的分封、安撫之意;那麼,兩岸關係領域的人事動態所反映的路線的意義與政策效應,更值得關注。
民進黨執政後,因忙於政治清算與追殺藍營,疲於應付排隊準備上街的抗爭,因而暫擱兩岸議程,冷對兩岸答卷,既不願捋中共虎鬚,也不想攖獨派鋒鏑,以為只要拖著「維持現狀」不失分即可。因此,蔡總統在執政百日前與記者茶敘時,雖然縷述各領域抽象政績,涉及兩岸議題其實只有一句話──重申「維持現狀」之重要。其重點,在強調就職演說已竭盡所能拉近雙方立場,並力圖維持兩岸關係穩定。顯然,兩岸政策非其當急之務,兩岸定位答卷則想不出「聰明回答」或根本不想答。

然而,從陸生、陸客到虱目魚契作的經濟效應已現,從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到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的政治效應則山雨欲來,兩岸議程終究撲面而至,兩岸答卷闕文仍待填補。蔡英文稱「維持現狀」,事實上,變動的「現狀」實已非原狀,催促著蔡英文提出適當的通關密語。

觀察目前情況,蔡英文似乎相信不必喊「芝麻開門」,只要找到「阿里巴巴」,就能打開藏寶山洞的石門。或者,由於獨派強烈質疑石門後面是個直墜深淵的無底洞,而「芝麻開門」更是一道自縛手腳的緊箍咒,蔡英文只好寄望阿里巴巴能不發出聲,只要運用腹語即可啟門。

就在獨派的台灣「入聯宣達團」啟程前夕,陸續傳出田弘茂接海基會董事長、及宋楚瑜將擔任特使出席祕魯APEC領袖會議的消息。對於前者,獨派盛讚是一手好棋;北京卻只回應,兩岸問題關鍵不在人,而在政治基礎。對於後者,則是獨派頗有雜音,而陸方暫不接腔,涉台學者則質疑恐將「竹籃打水」一場空。

確實,田弘茂辦公室裡還掛著與江澤民合照的相片,宋楚瑜與胡錦濤開宗明義確認「九二共識」的會談公報也記憶猶在;但蔡英文版的「一千零一夜」,有可能不喊「芝麻開門」,僅靠這兩人之任命即直入寶山嗎?

田弘茂曾直言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溝通機制就會中斷;現在卻說對岸還沒講話,「希望還有空間」。田弘茂或不致完全昧於現實,兩岸迂迴空間也可能不全在「九二共識」四字,而在如何表述其核心意涵;那麼,田弘茂錦囊中是否有何妙計,或只是以拖待變,各方拭目以待。

如今外界最大的憂慮是,蔡政府內政頻頻凸槌,凱道上輪流抗爭,經濟無法改善,兩岸難有出路。如果民調持續墜底,北京也不願釋出更大善意,在獨派頻頻逼宮下,蔡英文會不會走上陳水扁的老路?

事實上,從蔡政府以「改革」和「正義」為名踰法擴權的諸多舉措,到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反覆,皆可看到其身後特定團體的影武者身姿;而延宕的兩岸人事終告底定及台灣入聯的運動再起,也顯示獨派的試探、施壓或雙簧演出未曾停止。然而,蔡英文「溝通、傾聽、解決」的務實性格,和陳水扁「衝突、妥協、進步」的莽撞作風,畢竟有別。陳水扁衝撞之痛記憶猶存,外有美中共管台海,內有民眾心生警惕,客觀環境是否隨蔡及獨派主觀意志而移轉,恐怕才是最大的挑戰。

遭逢民調雪崩威脅的柯文哲,藉著雙城論壇攀上兩岸關係舞台,隨即又主動拆除大巨蛋解約引信,企圖挽救頹危的聲望。反觀民調從高峰跌至死亡交叉邊緣的蔡英文,在躊躇瞻顧之間,陳水扁的陰影威脅也越來越大。其實,要打開兩岸出路,蔡英文不必取法柯文哲或陳水扁,但她絕對必須有比兩人更清明的心智。

蔡英文﹒田弘茂﹒陳水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