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打開黑箱 我官員還黑白講
2015-09-13 02:30:40 聯合報 郝明義/前國策顧問(台北市)
我在《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裡提醒,有「服貿的未爆彈」之後,經濟部國貿局官員回應。其中有違反事實之論,如「為保障弱勢者權益,我國老人及身障機構依照我國法規僅能以非營利型態經營,未來開放陸資來台亦然,沒有商業化及營利賺錢的問題。」

是嗎?看一下服貿協議,對陸資開放這項服務,是讓他們「以合夥形式設立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中華民國法律哪一條講,「合夥」代表的是「非營利型態經營」、「沒有商業化及營利賺錢的問題」?

事實上,開放陸資以合夥方式經營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早被殘障聯盟等單位抗議。自己國內只能非營利機構做的事,卻開放給陸資來營利已夠怪了,更奇怪的是對岸經營這種服務,營利或非營利事業皆可。甚至允許港澳到中國大陸去以營利事業經營,但服貿協議裡對台灣,卻只准以「非企業單位形式」也就是「非營利」經構,並只限廣東和福建來經營。

許多人反黑箱服貿,這「黑箱」有兩個層次。一個是繞開國會監督,違反民主程序的黑箱;二就是協議內容難以看出邏輯的黑箱。在「老人及身心障礙機構」經營上,談出這麼多奇怪的狀況,就是一個代表。

政府暫時不想打開黑箱,沒人能奈何,但至少不要為了這個黑箱再講些背離事實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