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神來了 經濟春燕來了嗎
2017-09-13 04:46聯合報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行政院長賴清德。 記者曾學仁/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 記者曾學仁/攝影
八月底,立法院臨時會表決大戰中,以包裹表決三讀通過前瞻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蔡政府完全執政,在立法院具優勢,國民黨即使採「案海」方式杯葛前瞻計畫,也是枉然。立法少了強而有力的制衡力量,恐怕也是台灣民主發展的危機。
而前瞻基建五大計畫所需經費高達八千多億台幣,超過八成的經費花在綠營縣市,也是全國負債比較高的縣市,又超過一半以上的預算是軌道建設;不僅資源分配不均,未來的效益更充滿疑慮。令人憂心的是,政府負債總額已逾七兆,占GDP逾四成,若加上近十八兆潛藏負債,未來還要加上八千多億的前瞻特別預算,必然錢坑愈挖愈深,財政負擔日益加上,只得債留子孫。

台股上萬點首日,某偏綠媒體寫著:「小英上任,股民每人賺五十六萬」。事實上,錢是被外資賺走了,股民幾乎沒賺到錢。而且股市日平均成交量並不高,政府的證交稅不但無明顯增加,全年還可能短收。再者,國內實體投資不振,加上金融帳已廿八季淨流出,累計金額超過十兆台幣、企業在台IPO家數也減少;外資對台灣的直接投資,近三年每季都低於十億美元,凸顯台灣的投資環境並沒有變好。

最近經濟成長及出口數字不錯,係因全球經濟成長復甦,拉動台灣出口所致,並非蔡政府施政有功;根據渣打銀打八月的二○一七下半年經濟展望認為,台灣下半年成長動力減弱,明年經濟成長率也會減速,估計今年全年可能無法保二;台股上萬點確實與經濟成長脫勾。

又一例一休實施至今怨聲載道,不僅增加企業成本、影響物價,也讓勞工薪資減少,甚至可能影響經濟成長率;若不儘速修正,對產業及經濟的衝擊將擴大。

八一五大停電,民眾對非核家園充滿質疑,經濟部長扛責下台。隨著林全請辭,金管會主委短短一年多換了三位,愈換愈不專業,也被懷疑是選舉考量或政治酬庸,令人擔心台灣金融市場發展,將愈來愈失去競爭力。

投資及就業環境不佳,台灣在二○○五到二○一五年之間,海外就業人口從卅四萬「倍增」到七十二.四萬人,其中近一半到中國大陸就業,且有不少專業技術人才。人才外流是國安問題,蔡政府是否了解嚴重性?

林全下台,賴神來了,台灣經濟真的看到春燕?大家應該有許多的期待,也有滿腹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