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全帶 總在重大車禍後想起?
2017-09-13 04:46聯合報 李克聰/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
image


圖/季青
阿羅哈客運在十二日凌晨發生重大死亡車禍,造成六人死亡、十一人受傷。初步分析重大傷亡原因,六名死亡乘客均因未繫安全帶而拋出車外,高速撞擊地面而失去生命。檢討這次嚴重事故,相關改善事項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

首先是強制乘客繫上安全帶,據統計國道事故死亡其中六十五%未繫上安全帶。猶記二月發生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車事件後,大客車是否強制繫安全帶再次引起討論,交通部陸續召開檢討會議,與業界達成共識,決定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強制大客車上國道或快速道路,四歲以上乘客須繫安全帶;並配合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增訂罰款三千元到六千元。可惜前幾個月政府都在忙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沒將此法案排在最優先的順序。

目前大客車座位雖都有設置安全帶,但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只規定大客車駕駛旁的座位、前後車門及安全門後第一排座位,及最後一排正中間座位的旅客,需強制繫上安全帶,但只勸導未實際執法。據筆者乘坐觀察,約不到五成乘客會繫安全帶。

建議交通部應盡速完成修法,在此過渡期間,客運及遊覽車業者可以加強宣導,並在開車前司機能巡視全車,勸導乘客盡量繫上安全帶;值勤員警也可盡量在不妨礙行程下,在大客車上交流道處上車執法,對未繫上安全帶的乘客開勸導單,循序漸進促使乘客養成繫上安全帶的習慣。

其次是強制大客車安裝並加強各式科技防撞警示系統之功能。目前交通部已規定新型式甲類大客車自一○八年起、舊型式的新車自一一○年起應裝設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及車道偏離輔助警示系統。

此外,公路總局正補助現有車輛安裝前方防撞警示及車道防偏移系統。根據高雄市區監理所說明,這次肇事的阿羅哈客運車輛於本月五日完成二級保養,並裝有車輛防撞警示系統。一般若有防撞警示系統,應會在接近前車時發出巨大警示聲響,使駕駛提早減速應變。但有些駕駛因國道許多車輛普遍未保持安全距離,司機怕頻繁警告聲吵雜而關掉。建議安裝系統偵測功能及警示方式,應融合國內駕駛跟車行為因應調整,同時教育訓練司機善加運用,才能有效發揮防撞與低意識駕車提醒警示效果。

最後就是未開燈車輛行駛高快速公路之風險管理。國內許多高快速公路路段因節省成本,未有照明設計,建議參照歐美先進國家,運用車輛反光車牌及車身黏貼反光標記之規定,加強車輛夜間行駛及停車之反光識別功能,以減少因未注意車前狀況而肇事之衝擊。

每次總要經過重大車禍,政府在交通安全改善才能有所進展,但隨時光流轉,大家逐漸淡忘,改革的腳步就慢下來。期望這次能真正痛定思痛一次到位,前瞻性的為全民謀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