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哇噢,中國;但是,人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02:59 聯合報 沈珮君


▼影片/G20「最憶是杭州」


「就是要在短短的幾十分鐘內,讓世界感受中國」,這是G20「最憶是杭州」導演張藝謀的企圖心。「以天為幕、以山為景、以湖為台」,大家「感受」的中國美則美矣,但是,「人」呢?「人」的位置在哪?

「最憶是杭州」有很多人,台上的、幕後的,若再加上「配合」出城旅遊或停班、熄燈的杭州巿民,有幾百萬人。世界直接「感受」到的中國是又一個「哇噢」,好大好大的「國家機器」,整齊劃一的表演團隊,展現超高的訓練水平,但是,怎麼連那些唱歌孩子的笑容都讓人忍不住想到北韓娃娃?

中國當然不是北韓,但她早就可以不必讓人聯想到北韓。中國如此巨大,已不必顯示肌肉,而應顯示柔軟度。

大陸綜藝節目很多火紅的素人,動人的原因是「真實」;奧運泳將「洪荒少女」銅牌人氣居然超越金牌,也是因為「真實」。而「真實」演不出來,只能呈現。「最憶是杭州」如果加上「真實」…。

想像看看,如果「我和我的祖國」那段,改成一群群各省農村留守孩子,拉著父母的手,輪流唱他們自己的山歌或民謠,讓痛恨中國奪走他們工作機會的西方人看一看,中國做為世界工廠崛起的幕後,其實是這樣一個個艱苦卓絕、寂寞掙扎的家庭。中國不是只有馬雲、王健林,中國更多的是這些如螞蟻一樣的人民,讓這些人站在燈光下,會減損中國的大國榮光嗎?還是震撼、感動?

如果中國真是一個可以引領世界的大國,她應該更有自信讓人看到她的人民。她不是忽然變強國的,是幾億人民二、三十年的汗水、淚水換來的,當世界咒罵他們奪走工作、訂單時,試問自己有像他們一樣拚鬥嗎?

中國崛起力道多強,付出的代價就有多高,造成的傷痛就有多深,中國若可坦然面對「真實」,正視創痕,並處理、治療,那才是真正的大國。

這次中國作為G20東道主,若能讓農村留守孩子和他們父母站在世界的燈光下,這才是今年G20主題「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全部真實,也才是「已開發國家」邀「開發中國家」參加G20會議的意義,不是嗎?

就像「印象中國」系列,張藝謀已是準確詮釋官方中國的不二人選,但此刻的中國和張藝謀,站在孤峰頂上,夠久了,夠高了,夠富了,何不回望紅塵眾生?他們努力「活著」,像張藝謀這部同名電影,是最動人的真實,就是那些人,螞蟻一般的,以生命將中國推向高點,而已富裕的中國能否將他們還原為有血有淚的肉身?

蹲下身,聽聽他們的故事,在G20盛會,如果可以聽到開發過程裡土地和人的聲音,「感受」中國的笑和淚,這難道沒有意義?經濟為什麼要成長?文明怎樣才叫提升?難道核心不是因為「人」?不是因為「人」?

北韓﹒王健林﹒開發中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