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是練輕功 基隆砂灣社區拿獅王
2015-09-13 09:01:56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長興呂師父龍獅團的醒獅表演踩梅花樁,動作俐落,獲得滿場掌聲。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熱鬧滾滾的「獅王嘉年華」昨在文化中心廣場登場,來自各社區的7支醒獅隊伍互相較勁,進行「獅王爭霸」比賽,最後由砂灣社區拿下冠軍。主辦的砂灣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舞獅能成為基隆在地的文化特色,凝聚民眾向心力。
中正區砂灣里長簡曉東說,社區2年多前開始推動社區營造,在社區資源調查過程發現「長興呂師父龍獅團」是重要文化資產,希望結合社區發展。

他表示,社區積極推動「相招來弄獅」計畫,喚起社區在地力量對傳統舞獅文化的重視,今年擴大舉辦,邀請各地社區、學校的醒獅團「拚場」,讓砂灣社區居民看見自己社區的亮點,也讓舞獅文化成為在地特色。

市長林右昌說,呂師父龍獅團獲獎無數,是珍貴的文化資產。議長宋瑋莉表示,呂師父揚名國際,回故鄉傳承,希望基隆成為舞獅最具代表性的城市。

昨天長興醒獅團表演踩梅花樁,俐落動作獲得滿場掌聲,各社區的醒獅爭霸也都很有看頭。比賽結果,前三名的社區獅陣分別為砂灣、碇安、通化社區,信綠和真砂社區獲得優勝。

長興呂師父龍獅團負責人呂美吉,繼承父親的衣缽,從廣東來台迄今已傳了22代弟子,他把不少問題青少年帶回正途,不管來自問題家庭或中輟生,經他苦口婆心教化、鍛鍊,都視同自己子女一般傳授舞龍舞獅技藝。

他的訓練很嚴格,但很耐心指導,梅花樁高度超過2、3公尺,但這群大孩子就像是練輕功,每天跳上跳下苦練基本功,都不嫌苦。在2013年拿下新加坡國際舞獅競賽世界冠軍。

呂美吉曾經是國際武術散打冠軍,他還照顧收容許多貧困家庭小孩,連他自己的6個子女也都加入龍獅團,各有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