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良知理性」的分裂… 錯亂的哪是鄭成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02:59 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研討會」,他說,鄭成功的爸爸是中國人,媽媽是日本人,既是文人也是軍人,既是海盜又是官兵,「正確來說,應是領有執照的海盜」。他還說,鄭成功一家都分裂,有人歸順清朝,也有人效忠明朝,是台灣精神錯亂的代表。

柯P的發言引來學者及網友撻伐。文化大學歷史系教授王仲孚直言,柯文哲根本胡言亂語,鄭成功反對清朝、認同明朝,沒有認同問題。鄭成功驅逐荷蘭人,開闢台灣,還設置學校、開墾土地,「難道做這些事,都是精神錯亂嗎?」

鄭成功是儒家價值的實踐者。王教授講得一點不錯,鄭成功並沒有精神分裂,當時精神錯亂的是明朝的王室和士大夫。更清楚地說,從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儒家的倫理與道德一直都是支撐華人生活世界的「先驗性形式架構」。從宋代之後,儒家學者無法對儒家倫理與道德的結構提供完整的理論解釋,儒家的「良知理性」分裂為程朱一系的「道問學」和陸王一系的「尊德性」,兩者原本相輔相成,但因為彼此分裂,不論是朱熹的「理學」,或是王陽明的「心學」,都曾經被政治勢力打成「偽學」,宋、明兩個朝代也先後亡於異族之手。

到了清代,這個規律仍然管用。對於漢族而言,清朝雖然是「外來政權」,但是因為認同並實踐儒家價值,所以能收服鄭氏,並開出清初盛世。民國初年,學術界中所謂的「自由派」,一面主張「全盤西化」,一面全力要「打倒孔家店」,結果主張「學習英美」的一派,跟著國民政府,敗守台灣。主張「一面倒學習蘇聯」的中共,在獲取政權之後,又發動文革,造成十年浩劫。

柯文哲表示,每一代的台灣人永遠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自我侮辱、批判,以求在新政權之下苟活」;另一個就是「投降、當順民」。個性會遺傳,「順民跟順民結婚,生出來的就更順,而我是突變種!」

這是當前台灣政治人物跟「西化派」學者最典型的精神狀態。相反的,台灣各界人士,只要認同「文化中國」,能夠在心理上整合其「良知理性」,就會深刻體會孟子所說的:「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達道,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堅定挺立,那裡會有什麼「精神分裂,認同錯亂」的問題?

鄭成功﹒柯文哲﹒文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