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視力 日完成首例iPS移植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2014.09.13 08:27 pm

日本昨天進行全球首例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製成的視網膜細胞移植手術,神戶尖端醫療中心醫院眼科總部長栗本康夫今天表示,「沒有發現併發症,非常順利。早上患者說『視野變明亮』了。」

共同社報導,視覺改善或許是因為手術清除了視網膜上的異常血管。栗本表示:「雖然也可能是移植的細胞發揮了作用,但畢竟這是病患的主觀感覺,仍須仔細檢查。」

神戶理化學研究所發生和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項目負責人高橋政代等人與醫院小組昨天表示,他們為患有「濕性老年性黃斑病變」的70多歲女病患做了這種移植手術,並獲得成功。

共同社說,在今後約1年裡,研究小組將對手術的安全性與效果進行評估。手術如果順利,病患約1週後可以出院。

研究小組說明,病患先前雖接受過3年藥物注射治療,病情仍逐漸惡化,視力經矯正後也未達0. 1。小組雖然不期待視力提升到1.0,但手術若可以讓患者擺脫注射治療,維持眼睛基本功能,就是這個療法的一大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