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幸福島:捨不得醒來的六個夢
2015-09-13 02:30:38 聯合報 姚仁祿(大小創意齋創意長 )
何謂真善美?人類,求「真」,行「善」,無非為了通過淬煉,打造真、善兩把鑰匙,開啟「美」的大門,走進幸福之地。美,說得直接,就是一種「幸福感」,我一直深信:「真心者有幸、行善者有福」,真善俱足,就是美,美就是幸福。

台灣土地約世界的萬分之二,排名約一四○,人口約占世界萬分之三,在二百多個政治區域中排名約四十八。如果,台灣的目標是「幸福」,不會大到難以經營,也不是小到沒有意義。台灣要成為一個幸福島,路走了一半,「真、善」兩把鑰匙,已經打造了「善門之鑰」還缺「真門之鑰」,才會美。

說起「善」,單看幾年前日本三一一地震,民間主動捐款,台灣領先全球,便可領略台灣善念規模於一二;其他發生在您我身邊的日常善行,更可信手拈來。

但是,說起「真」,我們應該慚愧,因為我們的:

教育,膚淺勝過深厚,讓民主素養不足,不善明辨真假;

政治,俗鄙打敗無慾,讓法治屢見偏頗,不善明辨是非;

媒體,膽怯贏了正直,讓監督變身八卦,不善明辨善惡。

雖然,比起其他華人社會,我們的民主開放大有超前,但是,離「看得更真,想得更深、能辨真假、能論是非、能明善惡」的成熟社會,還很遠。

為什麼我們有能力打造「善門之鑰」卻沒有辦法打造「真門之鑰」?英國著名文學家,喬治.歐威爾的這句話,可以是答案:「In a time of universal deceit - telling the truth is a revolutionary act.」(在一個普遍欺瞞的時代,講實話,是個革命性的行為。)確實,講實話很難,但是,行善也很難,台灣的「善門之鑰」,到底怎麼得到的呢?

答案是,民間在宗教界智者的呼籲引領下打造的。人性本善,百餘年來,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智者,各自隨緣隨願,在台灣民間苦心呼籲,讓百姓悲心,涓滴湧現;好在,政府在箝制言論的時代,並未禁止宗教結社,也未阻擋信仰自由,善心得以聚合,出錢出力,用心用腦,久而久之,善行善心,已經變成多數台灣民間不同信仰者的共同信念。

解嚴之後,「求真」之事,理應因緣成熟,社會良知覺醒才是,為何一個「善行」充滿的台灣,「真心」越搞越糟,從「食品」到「人品」,真心誠信,越來越模糊?答案可能是,我們沒有做到,亞理斯多德的這句穿千年時空的話:「Our duty as philosophers requires us to honour truth above our friends.」(做為哲學家,我們的責任是對真實,比對朋友更應尊重。)

媒體的角色,應如亞理斯多德心中的哲學家,可惜,在台灣許多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先顧立場,再顧真假、後顧善惡、不顧是非」已經成為習慣,Truthfulness,Fairness,Standards of Decency(真實、公平、知情達理)這些恰如運動員精神的「媒體倫理」,早就在商業與政治利益的競爭中,被拋諸腦後了。雖然您我都知道,媒體不真,恰似食品摻偽,對民眾的精神健康危害甚大,然而,眼看多數媒體仍不求真,那怎麼辦?

實在心有不甘,苦思良久,做了六個夢:

我夢見「幸福網站」:雲端某處,居然出現讓候選人填寫「幸福許諾」的網站。

我夢見「追蹤許諾」:網站,居然有讓候選人填寫「幸福許諾」及「幸福預算」的統一表格,而且還讓人民在候選人當選後,按季追蹤。

我夢見「實話實說」:候選人的「幸福許諾」,居然沒有華麗辭藻,只有真誠敘述;「幸福預算」居然實話實說,沒有造假隱瞞。

我夢見「禮數周到」:民眾對候選人,居然只有請教,沒有謾罵。候選人對於民眾提問,居然都能真心回答,沒有閃躲。

我夢見「合情合理」:民眾對候選人的「許諾與預算」,居然都可以有條理的表達正反意見。

我夢見「取代電視」:網站的文字問答,居然取代了電視的口頭辯論,讓候選人的許諾,不流於演講比賽。

我不想醒來,因為,怕醒來發現,這只是夢。我在夢中,不斷聽見John Lennon那首我深愛的Imagine;也聽見,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歷史中永遠迴盪震動,那句撼人心弦的 I have a dream…

(本周專欄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與聯合報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