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管做花編蚱蜢 問題兒變孩子王
2015-09-13 08:06:1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張文山愛上吸管藝術,他說,先前愛欺負弱小,如今脫胎換骨成為孩子王。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我以前很皮,愛欺負弱小,現在全改了。」關西華光智能發展中心院生張文山是大塊頭,身強體健,到華光後,在老師教導下,改掉壞脾氣,投入吸管藝術,迷上用吸管做花、編動物,和小朋友親切互動。
昨天他參加新竹縣街頭藝人徵選,參選者背後都有精采故事,有的以想帶給別人歡樂、成就自我,他因吸管藝術讓他思考活潑,有塊自由發揮空間,至於能否通過認證?他沒把握,但仍會不斷研究及思考,表示,或許有一天也會擺攤、當老師「成為吸管達人」。

張文山現年32歲,國二時父親病逝,失去親人,宿舍也被收回,他最後進入關西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當時正值少年叛逆期,難以控制情緒,常以欺負弱小同學或自殘發洩情緒,是讓人頭疼的孩子。

在老師細心開導下,他走出傷痛也學會控制情緒,華光也協助他謀職,進入加油站洗車,十餘年工作,生活穩定,他為自己取外號「陽光男孩」。

老師持續引導,他愛上吸管藝術,一小段吸管帶給他思考怎麼變成花朵?編蚱蜢、獨角仙、小動物、單車?種種變化讓他著迷,訓練他集中思考,休閒充實又有成就感。

授藝老師說,先前張文山不知如何管控情緒,如今生活穩定、有成就感,投入吸管藝術後,在多次活動場合中,他教小朋友用吸管做蚱蜢、蜻蜓、昆蟲,已是大哥哥、孩子王,還思考怎麼教小朋友,體貼別人的學習,看得出「學習與興趣帶來巨大的轉變能量」。

打造運動島 桃園市府擬蓋6運動中心
2015-09-13 08:06:11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穿黃衣者)參加全民運動嘉年華,和民眾一起做「大笑」運動。 圖/市府新聞處提供
分享
桃園市配合體育署「打造運動島」,市長鄭文燦允諾,要讓全市超過3成以上市民,逐年達成「7333」規律運動目標,意即7天內有3天運動30分鐘以上,心跳要到達130下。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參加全民運動嘉年華,並表揚推行體育有功單位及人員,包括桃園農工許夆池老師,他指導莊佳佳榮獲2015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女子組金牌;文昌國中組長張煒昇推動千人跳繩接力,達成跳12萬8600下的紀錄。

會中鄭文燦強調,桃園市各區國民運動中心及多功能運動中心,今年起陸續發包動工,期望提供運動場館,讓全民運動風氣能更加興盛,讓桃園市成為熱愛體育的健康城市。

市府目前第一階段已經規劃了6座國民運動中心,桃園區南平運動中心已完成工程發包,接下來桃園、中壢、平鎮、蘆竹及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大溪國小多功能運動中心,也將進行工程設計及發包作業;鄭文燦說,希望3年內完成,市府也將依次完成各種體育設施建設。

鄭文燦引用日前參訪日本沖繩經驗說,沖繩有空手道傳統,振聲高中的姊妹校尚學高校,升學率很好,而且每位學生都必須學會空手道才能畢業,代表政府重視體育。鄭文燦認為,注重體育是台灣未來競爭力的來源之一,希望推動各種適合全民參加運動項目。

爭取原民博物館 桃市願無償供地
2015-09-13 08:06:12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大溪報導

10月中旬左右,住在大漢溪畔撒烏瓦知部落,將開挖水井並加裝自來水過濾系統。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桃園境內有6.5萬原住民族人口,是全台灣原住民族第三多的地方,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擁有完整的原住民族16族,願「無償」提供土地給中央原民會作為「原住民族博物館」用地,一定要將桃園打造為「原民櫥窗」。

第二屆河岸部落:大漢溪流域原住民族部落及其社會發展研討會昨天在桃園舉行,桃園市府原民局長Kolas Yotaka表示,目前定居桃園的阿美族人約有3萬名,其中大多數沿大漢溪而居,為維護他們的居住權,在大漢溪畔撒烏瓦知部落開挖水井並加裝自來水過濾系統,提供安全飲用水工程,預計10月中進行水井挖掘開工。

同時,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會將崁津部落劃出治理線範圍外,並送交水利署審查,倘若發生豪大雨或是石門水庫洩洪時,則善用撤離機制,保障崁津部落居民安全。

鄭文燦也呼籲,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不要有其他政治考量,桃園是原住民族櫥窗,交通便利,國際機場又坐落於此,「原住民族博物館一定要落腳桃園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