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三面綠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02:4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行政院的新南向政策記者會,虛無空洞,非但令人疑惑,且使人驚駭。

東拉西扯說了一大堆,最後標舉與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澳共十八國,分別簽訂FTA(台星、台紐已在馬政府簽成)。整個說帖儼然將十八國視作觀光果園,進園之後即可隨便摘、吃到飽。最後,記者問,大陸一帶一路的影響如何,鄧振中答:「不必競爭。」又問,台灣的優勢何在?答稱:「台灣人很誠懇熱情。」

鄧振中等人的說帖,令人想到上世紀五○年代末期大陸在「三面紅旗」中的政治語言:假、大、空。

三面紅旗是:社會主義總路線、大躍進及人民公社。最後釀成巨大悲劇,主因固然是毛澤東的政策荒唐,但更因黨政官員無人指出那是荒唐的政策。於是,超英趕美,畝產萬斤,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種種欺上瞞下的假大空話成為政治主流。

然而,那畢竟是五○年代,畢竟是無法無天的毛澤東,畢竟是身家性命皆受裹脅的黨政官員及大陸百姓。如今,在這二十一世紀、民主體制,一個國家的政策,還能只建立在總統一句話及官員唯唯諾諾的隨聲附和之上嗎?在今日世局國情中,以與南向十八國分別簽訂FTA為承諾,是否需要也有相信土高爐能煉出精鋼的智商?

蔡英文一人闖不出大禍,但如果整個蔡團隊都在知識及風骨上失守,一致高舉「轉型正義/否定九二共識/新南向政策」的「三面綠旗」,試問將伊於胡底?

毛澤東﹒新南向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