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最大焚化廠擬建惠州 千人抗議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4.09.15 02:43 am

廣東惠州博羅縣逾萬民眾前天上街示威,抗議官方擬在距民居僅1.1公里、距供應香港食水的東江不足3公里處,興建一座號稱大陸最大、每日處理量可達2600噸的垃圾焚化廠,將嚴重汙染生活環境。警民對峙後,有十多位民眾被警方拘捕。

昨日,博羅縣官方承諾,將就相關項目與民眾代表座談,進一步蒐集民眾意見後才確定選址。

香港明報報導,前天上午九時許,包括老人和幼童在內數以千計的博羅民眾,舉著紅底白字布條,寫上「反對垃圾場選址龍潭底,保護東江母親河」、「博羅人民團結起來,保護家園!」等標語的橫額,浩浩蕩蕩走上街頭,抗議在修建垃圾焚化廠。

一名示威者稱,抗議人群在博羅文化廣場聚集後,開始遊行。人群試圖向縣政府大樓靠近時,被警方人牆阻擋。抗議人群轉而向惠州市政府方向進發。但在濱江路,示威市民與二千多名現場待命的特警發生衝突。現場目擊者稱,十多名抗議市民被警方帶離現場。示威受到警方阻撓後,在中午十二時人群才逐漸散去。

多名抗議民眾指,示威主要反對的是垃圾焚燒廠選址距離居民區太近。位於龍潭底的選址距離包括有醫院、幼稚園、中學等設施的博羅縣城僅4公里左右。而與香港食用水源地東江河,最短距離不足3公里。抗議市民稱,龍潭底是東江水下游,「如果東江受到汙染,也將影響香港」。

對民眾質疑,博羅縣環衛局長黃國雄曾對「南方都市報」稱,選址「經過科學論證,是合理的」,離居民區也較遠,生產區距離民居達到1.1公里以上,距離密集居民群達到1.5公里以上。廠界也超過中共環保部規定的「新改擴建項目環境防護距離不得小於3百米」標準,符合規定。

擬建的垃圾焚化廠,屬於「惠州市生態環境園」的一部分。據「惠州市環境衛生專項規劃」披露,該環境園規劃面積約為86.7公頃,將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垃圾堆填區等設施。該園區日處理垃圾量可達2600噸。如果順利,垃圾焚燒廠將於明年上半年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