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從G20決議探討美國升息的態勢
2015-09-15 01:24:4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7日做出是否升息的決定,全球金融市場都在屏息以待,雖然經濟學家預估美國升息的機率只有28%,但各國仍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此一金融海嘯以來最重大的決定。

20國集團(G20)的財長和央行總裁9月4、5日在土耳其舉行了為期兩天的會議。原本大家最關注的議題是,中國大陸自8月11日無預警調降人民幣匯價所引起的波動及疑慮,會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說明,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對外貿易仍然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

這樣的說明,幾乎像是保證人民幣不會再突然性相當幅度貶值,有了這樣的「說明」,各國財金首長大致正面看待中國大陸相關政策,雖然日本還是不滿意中國的說明,不過短期間,這事件算是落幕。倒是美國升息時間的不同意見卻浮上檯面,過去,每次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開會前夕,大家都會靜待聯準會的決定,但現在各國對美國升息與否開始有意見了。

但這些意見不僅不盡相同,甚至可以說南轅北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提醒,美國聯準會不應該急於做出升息決定,先確認就業市場和通膨水準足以支撐長期性的升息計畫。但G20最後的公報卻指出,「貨幣政策將繼續支持經濟活動,但只靠貨幣政策無法達成平衡的成長。我們強調,一些經濟展望改善的先進經濟體更可能緊縮貨幣政策」,而這個所謂先進經濟體當然是指美國。同時,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如果美國升息,將說明美國經濟堅挺且成長,這對全球經濟其實是好事」。

另外,就新興市場而言,雖然不歡迎美國的升息政策,但他們更不喜歡不確定,包括印尼央行資深副總裁,以及祕魯、墨西哥、印度央行總裁都不約而同在不同場合表達,寧可聯準會早點行動、緩慢進行,也不要等到最後逼不得已才一口氣大幅緊縮。

話說回來,美國升息與否,關鍵恐怕還是得回歸美國經濟狀況而定。就目前陸續公布的資訊來看,美國實質經濟的確在復甦軌道中,物價雖然離目標值2%仍有一段差距,但房地產的復甦甚至可以說趨向繁榮,卻也令人不安。美國第2季實質GDP成長率高達3.7%,遠高於初估2.3%,等同再次確認美國景氣回升;8月份失業率更是降到只剩5.1%,平均失業周數也從去年的31.9周降至今年28.4周;製造業實質產出也已超出金融海嘯前最高水準8%,勞動生產力也比海嘯前高出18.4%,產能利用率維持在77%,耐久財存貨出貨比為1.76,也是健康水準。

大家所疑慮的勞動參與率,8月份為62.7%,相較於高峰期的66.4%,的確仍有差距;而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為1.8%,也還未觸及2%目標。但問題是勞動參與率可能已是結構性問題,也就是說美國近年來產業模式已產生很大轉變,七年前退出職場者,很難再以貨幣政策解決;在物價的部分,雖然核心物價成長未達目標,但資產性價格如房價卻已再創新高,依據聯邦住房金融局所編制FHFA房價指數就在6月正式突破了2007年6月的高峰,而2007年當時可是房地產泡沫的巔峰,倘若,再慢升息,難保未來房貸風暴不會重現。

此次G20會議,另外還有一項重要決議,財金首長們強調,促進投資是加速成長的關鍵,G20元首將在11月召開高峰會議,屆時各國政府將會提出並討論最終的投資策略。本來各國創造低利環境,就是為了促進投資,但顯然效果有限,否則也不必提什麼投資策略,目前投資不振,恐非資金成本問題,而是滿足或創造需求能力不足,因此,這個時間點把政策押注在低利政策,只是進一步浪費資源,推升非生產性泡沫而已,美國尤其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