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5年訓練 憨兒打工換宿圓夢
2015-09-15 07:23:14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大溪報導
image
桃園仁友愛心家園憨兒,今天啟程前往嘉義,展開3天2夜打工換宿旅行。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大溪區仁友愛心家園一群憨兒組成「星光工作隊」,平日承接辦公室、居家清掃工作,學習自食其力,他們期盼到外地旅遊,這項訊息透過網友傳播,嘉義民宿「豬舍客棧」業者得知,邀請這群憨兒前往打工換宿,12名成員今天啟程,展開3天2夜的打工換宿旅行。
仁友愛心家園成立13年,輔導憨兒生活自理及家事訓練,昨天園方舉辦行前說明會,叮嚀憨兒「不是只有出去玩,要展現平日學習成果」,大家在園內打掃,老師則在一旁做最後訓練及提醒。

主任胡明珠表示,憨兒平均要花5年訓練,才能看見一些成果,他們比一般人努力,「只要肯給機會,他們能做得很好,聽到一句『你好棒』就會開心一整天」。

30歲「小柏」曾在加油站打工,因眼睛疾病無法繼續工作,一度灰心的他進入仁友愛心家園,雖然視力退化,他還是認真學習清掃細節,如今能夠再靠自己力量謀生,還能和同伴一起到外地換宿、旅行,重拾自信心,顯得特別高興。

愛心家園指出,這次活動除網友支持外,新東陽公司也贊助經費,台灣大車隊則是提供計程車讓團隊旅途不用為交通煩惱。胡明珠說,憨兒除前進嘉義打工換宿外,還會到南崙彩繪村協助當地社區美化,「他們實現心中夢想,開心踏上這次的旅途」。

外社國小免費早餐 市長來嘗鮮
2015-09-15 07:23:17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image
蘆竹區外社國小試辦營養早餐,學童展示菜色,都稱吃得讚。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蘆竹區外社國小試辦免費早餐,全校76名學童有40人吃免費早餐,市長鄭文燦昨天與小朋友共進早餐,他說,全市免費學童營養早餐試辦成效良好,決定續辦。
教育局昨天在外社國小發表48名營養師共同設計編印的「營養早餐樂淘桃」食譜,外社國小校長鄭淑珍說,附近沒有早餐店,全校學生76人,包括弱勢學童、隔代教養,無暇供應早餐的學童有40人,都納入免費供應對象,讓學童吃得健康安心。

營養師莊珮玲、張嘉敏說,菜單是由營養師群監督廚房、審核外送餐盒,兼顧營養,讓學童每天能量充足。

鄭文燦讚許學校以營養師開的菜單、提供多樣菜色,滿足學童營養需求的早餐,今年試辦營養早餐一年,要讓孩子不會輸在起跑點,試辦成效好,決定延續這項政策。


研究生 謝謝未曾謀面的資助人
2015-09-15 07:23:19 聯合報 (陳品怡,高師大研究所學生)
image
考上研究所的陳品怡結束資助方案,她寫下感謝信,感謝從未見過面的資助人。 記者王敏旭/攝影
分享我是世界展望會資助的學生,我想謝謝資助人一路的相伴,雖然我沒見過你,但你送的信、文具我都還留著,也捨不得用,這些都在我人生低潮時,給我支持與動力,對你來說資助應該只是小動作,卻影響我一輩子,現在我考上研究所,資助計畫也結束了,但我會永遠記得這份恩情。
年幼的時候父母因病住院,奶奶靠著理髮店將我與弟弟扶養長大,國小的時候,奶奶會到學校拿剩的營養午餐,有次不慎打翻粥,奶奶徒手將滾燙的粥放回碗裡,但雙手卻因此紅腫,我只能強忍淚水趕緊過去幫忙,也好心疼奶奶的付出,告訴自己將來一定要有所成就。

我高中開始半工半讀,故事被聯合報報導後,世界展望會開始接觸我,也找資助人默默陪伴我長大,讓我念書時不用負擔過多的經濟壓力,今年更順利考上高師大的研究所。

因為有資助人陪伴,我才能在困頓時勇於面對困難,畢業以後我想要當老師,用親身經驗勉勵學生不要放棄;未來有能力,我也想資助貧困的學生,讓更多與自己有相同經驗的學生,能度過許多難關

●「我要謝謝你」專欄每周二推出,歡迎讀者上「願景在地—新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dnHsinchu)投稿,請附真實姓名和聯絡方式、相關照片,本報將擇優刊出,讓你的溫暖故事被大家看到。

推廣閱讀 2單位及個人獲獎
2015-09-15 07:23:16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苗栗報導
image
僑成國小推廣閱讀已4年,火車頭書車閱讀廣場提供學童充滿幻想與新奇的閱讀空間。 圖/僑成國小提供
分享教育部評選推廣閱讀績優單位,三義鄉僑成國小、苗栗縣閱讀推廣協會及頭份國中黃昱章老師分別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閱讀推手團體獎」及「閱讀推手個人獎」,縣長徐耀昌昨天接見表揚。
僑成國小4年前開始推動閱讀,以「跨越-知識領航員」為主題,帶領學生六年一貫閱讀課程,校長謝旻憲表示,要在校內形成閱讀風氣,很不容易;他觀察,學生不容易在短時間累積閱讀興趣,若一味要求看書無法影響學生,因此營造情境變得重要。

例如校內有固定閱讀時間,對於「不喜歡」閱讀的學生,總納悶「為何要看書」?但透過老師引導,學生從簡易內容找到興趣;此外,校方還善用廢棄木材打造「僑成火車頭書車」,實踐24小時不打烊行動圖書館。

頭份國中老師黃昱章每年規畫不同閱讀課程,包括旅行文化、飲食文化等,帶領學生從書本中認識廣泛的知識,期待學生藉著講眼睛看、耳朵聽的不同感官走進閱讀的世界;另外,閱讀推廣協會則不定期舉辦推廣人員、故事志工、讀書會帶領人的陪伴,透過不同管道讓閱讀走入生活。

節電戲劇賽 通霄國中全國第二
2015-09-15 07:23:15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國中9年級29名學生日前參加台灣電力公司「2015全民節電戲劇比賽」,講述節電環保重要性,生動活潑演出奪下全國第二名,學童江玫妤等人表示,參加比賽不只磨練膽量,也在反覆練習中學會落實省電習慣。

通霄國中重視環境教育,這次參加全民節電戲劇比賽劇本以虛構「尼樣島」為背景,描述因為島上居民過度用電,導致地底下吃電族無能源可用,雙方形成對抗,進而演出有效節能的觀念、劇情。江玫妤表示,以前對於節電只是「聽聽而已」,演戲後開始注意冷氣溫度應該設定在攝氏26至28度間才能達到節電效果,雖然偶爾聽見家人抱怨「太熱」,她會趁機教育家人環保概念。

桃園鐵路地下化 就等中央點頭
2015-09-15 07:23:13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市府針對台鐵桃園段地下化初期評估報告出爐,圖為完成鋪設的臨時軌道,地下化後臨時軌將拆除。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台鐵桃園段地下化評估報告出爐,將爭取行政院同意地下化。市府希望機場捷運延伸到中壢火車站路線也能配合降挖「一次到位」,以利未來地下化車站的需求。
台鐵桃園段地下化已經到「緊鑼密鼓」階段,桃園市政府地下化第一階段可行性初期報告已經出爐,對於施工技術、經費及工期,均有深入研究分析,將建請中央將台鐵桃園段從原高架化改成地下化,這份報告最快在本月底就會由市長鄭文燦公開說明。

「台鐵地下化一定要中央同意」,市府交通局表示,地下化可行性要爭取中央同意才能進入第二階段,並針對環評、中央及地方經費分攤,還有財務分析等細節進行協商。

對於桃園市府爭取台鐵地下化,中央態度其實已有「半配合」的傾向,從桃園機場捷運A21環北站到A23中壢火車站延伸線已「有跡可循」。

據中壢區中正路居民反映,機捷延伸線在中正路的橫渡線,最近已經停工,施工機具全部撤掉,他們懷疑就是配合台鐵地下化的前兆。還有,A23中壢火車站體工程的交通維持計畫,遲遲未能獲得市府同意,目前已呈停工狀態。

高鐵局捷運工程處表示,居民誤會了,主要是因橫渡線兩側連續壁已完成施作,即將進行中間樁施工,經協調後,他們同意將圍籬外的兩側留下各一個車道,方便商店作生意,目前正在作配置微調中,至於A23中壢火車站工程,的確已經停工。

不過,桃園市府為了未來可能的鐵路地下化作業需要,希望施作中間樁的同時,能降挖3.2公尺,但要降挖深度必須變更設計,還要增加千萬元以上經費,目前市府和交通部正協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