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安造假頻傳 義大利這樣捍衛美食
2015-09-15 01:24:54 聯合報 張孟仁/輔大義大利語系主任(新北市)
以美食聞名的義大利,其實戰後迄今的食品造假問題不少,政府索性擔起食品安全的把關責任,本著「產地到餐桌」概念一路監控,其中具備警察權的食安警察就負責突擊檢查和偵查食品上下游。食安警察制度或可供台灣政府參考,讓不肖業者無時無刻都需膽戰心驚。

義大利的食品造假事件在其五○至六○年代經濟榮景時即層出不窮,當時義大利正躋身世界工業化大國行列,但橄欖油造假事件凸顯國家相關立法付之闕如、各地衛生預防單位沒有能力檢驗出食安問題、省市的衛生稽查小組員額不足等。經此事件,時任的衛生部長馬利歐提決定加大食品控管的力度。一九六二年十月,在衛生部、國防部與憲兵武裝總部的共識下,設立了六家健康與反食品造假中心(NAS,食安警察),附屬於國家憲兵隊,隸屬衛生部下,專責監督食品與飲料生產、販賣,保護公共健康。

新單位嚴厲打擊食安問題,一九五九至一九六三年間食安管控成果豐碩,光這四年間查驗近兩百萬件樣本的食品成分,平均每年查驗四十二萬四千件食品,其中約十一%不合格。當時設立健康與反食品造假中心的初衷,莫過於橄欖油品造假猖獗引發食安危機喚醒了民意。它還曾在幾年前阻止了佯稱特級義大利處女橄欖油、實際為西班牙與突尼西亞的橄欖油流入台灣與日本。除了橄欖油,所有涉嫌詐欺與造假的食品都逃不出食安警察的登門臨檢。

食安警察與衛生檢查官是憑調查能力與經驗挑選,最好是具備科技類學歷,且須通過為期約兩個月課程。由衛生部公務員、高等衛生研究院與食安警察指揮部人員組織課程與實習,學習化學、寄生蟲學、微生物學、商品學與食品營養學等。義大利的大學或研究機構如有對抗食品造假的新發明,也供食安警察應用在打擊犯罪上。此外,筆者研究發現義大利所有單位每年查緝次數總合約廿幾萬次,近幾年造假食品占總查驗量比例卻節節上升,可以斷言如查緝次數銳減,一定讓食品造假更加猖獗。

筆者以前負笈義大利,在餐館打工時,常見老闆喝令廚師打烊後必須徹底清潔廚房,不然食安警察登門臨檢,勢必祭出大筆罰單,足可見食安警察的威嚴。美食大國如義大利為捍衛自己產品名聲與消費者安全都令食安警察嚴陣以待,試問,食安問題常出包的美食寶島台灣,是否應該面對大額的罰款甚至停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