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蠻橫證所稅改革 選票交換籌碼
2015-09-15 01:24:55 聯合報 陳聽安/政大名譽教授、 陳國樑/政大財政系副教授
立法院第八屆最後一個會期今天開議,報載證券交易所得課稅修正案會馬上登場,執政黨團計畫將其改革版本逕付二讀,力拚在三天內走完三讀的程序。

各黨為了選舉,於國際股市動盪之際,又把證券交易所得課稅問題端上檯面,各自提出了改革方案。表面上都打著關心股民與拯救股市的旗幟,目的無一不是為爭取選票。各黨的方案或許各有千秋,但在筆者看來,再清楚不過的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罕見的有志一同,攜手欲將現行證所稅中於民國一○七年才會實施的大戶條款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課稅的相關規定廢除。

大選前的重大稅制變革,更須細究其必要與急迫性。金管會與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分別委託學術單位研究,結果均尚未出爐。國、民兩黨應該說明的是,何以適此之際提案改革。如果沒有政治考量,何不待各單位研究報告出爐後再議?如此堂而皇之地為達政治目的而犧牲課稅的正當性,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就所提方案內容而言,國、民兩黨難得有默契的以「徹底」解決歷次證券交易所得課稅改革的癥結點—糾纏不清的證券交易所得稅與證券交易稅關連—為口號,國民黨主張,將原本千分之三的證券交易稅稅率,切割出千分之零點五,稱其為證券交易所得稅;民進黨則主張,以提高證券交易稅稅率千分之一的方式,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令人費解的是,與其說是「徹底」解決糾纏不清的證券交易所得稅與證券交易稅關連性問題,在筆者看來,反倒是讓兩者更為混淆不清、完全的合而為一。

先前我們已藉民意論壇指出,證券交易與證券交易所得並非兩個稅目,各政黨所謂的改革版本,合一或切割之說,是犯了邏輯上很大的錯誤。但更讓人難過的是,兩黨的提案,不論如何粉飾,或找誰背書,都難掩其對於分配公平的傷害。

國民黨版號稱對市場衝擊最小,的確如是,但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付的代價是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課稅收入與大戶條款下未來的可能稅收,等同回到馬總統二○○九年連任時,財政部劉憶如部長提出改革構想的原點。難道當時所在乎的分配公平已然達成?又幕後同一群人主其事者,如何能自圓其說?

民進黨版號稱課得到稅,也的確如是,但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被掩蓋掉的是,為何以全體股民新增證券交易稅稅率千分之一,換取現制下,可能屬於所得較高族群以及大戶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與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的免稅?卻竟也能振振有詞的批判國民黨版本對於公平正義的傷害。

兩黨提案的共同點在於,不僅僅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還斷送了未來證券交易所得課稅的可能。

不合時宜的稅法規定,當然要改;證券交易所得要不要課稅、如何課稅當然可以討論,證券交易稅稅率的高低也可以調整,但都不能立論於積非成是的理由,不能使課稅的正當性成為選票交換的政治籌碼。

我們無意在此為現制下已經是政治妥協、四不像的證券交易所得課稅方式辯護,也不是儀式性的對兩黨各打五十大板。我們質疑的是,在民粹與選舉壓力下所為之重大租稅改革,是否有足夠之正當性。對於危言聳聽以及和稀泥的改革論調,我們則提出最嚴厲的批判。公平與正義絕非迷思,它是社會安定與國家存亡的基石;一旦課稅的正當性土崩瓦裂,對於未來任何政黨的執政,都將帶來極大的危機。兩黨總統選候人須戒而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