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節抗颱 送暖到災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5 03:45 聯合報 許素菲/退休教師(台北市)


莫蘭蒂颱風,行徑與台灣典型颱風從宜蘭花蓮登陸的路徑,有很大的不同。由宜花登陸的颱風,通常暴風觸地,中央山脈的地勢就對颱風造成破壞;因此,即使被CNN誇大報導為毀滅性的超級颱風將覆蓋台灣,但很快的由強轉弱,最後變成氣旋。

然而莫蘭蒂颱風一路暢行無阻發展到強颱,且持續到貼近通過台灣以南時,仍然有完整的風眼牆,威力之大驚人,風速打破百年紀錄。尤其是在富岡漁港,十公尺巨浪似乎像海上竄出的酷斯拉,吞噬了紅色燈塔。高雄港七貨櫃船斷纜,碼頭堆放的巨大貨櫃,像紙箱被吹翻如骨牌般應聲而倒,令人怵目驚心。

由於受限或交通受阻,許多災區尚不能進入,未來必有更多災情浮現。這次災區大多遊客退房,觀光業十二日才首度集結遊行抗議難以生存,他們本指望四天中秋連假,能扳回一城,沒想到事與願違,如今面臨屋漏偏逢連夜雨,情何以堪?

這次風之威猛,連高雄市政府都成受災戶,一般的機構、商家、民房受災更多。昨日得知恆春的守護者恆春基督教醫院,急診、復健等屋頂被掀翻,室內多處漏水。相信必有更多簡陋的房舍可能掀頂,門窗都被吹壞。在十六、七級風肆虐的離島,許多民宅、設備更不堪一擊。當風裙逐漸離開台灣本島之際,也正是中秋節了。

現在許多媒體常便宜行事,常以行車紀錄器錄下的車禍當新聞,現在不如趁勢多蒐集台東屏東高雄等的相關傳災情與災民需要,加以報導。然而捐錢捐物資須整合,如基督教急難救助是自九二一震災以後長置,可動員眾教會的組織。許多教會、善堂都一直在幫助災戶,如和平教會派諮商師長期關懷高雄氣爆等,與服務偏鄉、原鄉。

許多健康專家都呼籲中秋注意飲食,以免「三高」上身,何不節制省點來救災?台東,屏東,高雄許多受災戶,別說過節,現在可能不知如何面對明天,尤其是待業中,或低薪減工時的上班族。

這次北台灣倖免大難,希望心存善念,尚未參與民間團體或聯合勸募等,以及尚未參加急難救助的國人,今年中秋歡慶之際,能發揮民吾同胞,人溺己溺的精神,量力捐錢、物資、人力送溫暖到災區,使台灣最美的景象就是人,在發光,讓今年中秋過得更有意義。

莫蘭蒂颱風﹒中秋節﹒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