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迷信分數 領孩子做他所愛
2015-09-15 01:24:56 聯合報 吳建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校長(台北市)
日前聯合報報導,兩位分別在工藝技能與藝術方面有特殊天分的孩子,沒辦法得到學校因材施教的機會,充滿挫折感。所幸他們有開明的父母,能幫助孩子照著天分興趣發展,最後都能有成。一位在國際競賽中勇奪金牌,另一位也在藝術領域快樂學習。

這兩個孩子的故事,最大的啟發就是父母要重視發掘孩子的天賦才能與興趣,同時要幫助孩子在擅長與喜歡的領域發揮,所謂「做我所愛,愛我所做」,孩子才能得到成就感,才能擁有自己喜歡的人生。

我也有一位從小只願意念自己愛讀科目書籍的兒子,就是一般所稱的「偏科生」,成績不能均衡發展,學習過程充滿挫折,幸虧他媽媽頂下了來自學校的壓力,給孩子發展自我的空間與培養自學的能力。雖然是聯考落榜生,但日後在所愛的高科技領域,靠著自學,看準雲端運算是未來科技的關鍵技術,創業成功,為知名大企業併購,得以從事喜愛的工作,享受著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沒有父母的支持,孩子很難在天分興趣上得到充分發揮的機會。大多數父母還是迷信孩子只要學業功課好,考上名校將來就會有出息,不顧孩子的天分興趣,逼孩子走上升學第一的不歸路。如果父母不知道發掘孩子天分興趣的重要性,最後犧牲的注定是無辜的孩子,很可能從此就過了一個不屬於自己的人生。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不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許多父母都會問:如何發掘孩子的天賦才能與興趣?答案是現在已有許多測試天分興趣及性格的方法,大多數甚至可以免費在網上測試,足以提供父母了解孩子天分的有效工具。只是這些測試方法都沒受到學校重視。

廿餘年前,台灣教育界開始流行一句話:「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一時只見父母早早為孩子補習這個補習那個,就怕孩子起步晚了。

可是,還有更重要的一句話,我們卻往往忽視了:「不要讓孩子跑錯了方向」。沒有找到適合孩子發展的人生方向,盲目隨波逐流,大家一窩蜂亂跑的時代,應該已經過去了。父母要發揮智慧,帶領孩子航向適才適所的領域。願天下父母都能以此為志,幫助孩子發展所長,發揮天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