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總統一條鞭指揮與權力貶值效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5 03:0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有意親自召開「整合會報」,加強府、院、黨的溝通聯繫,以改善政府欠佳的施政績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黃仲裕/攝影
蔡英文總統籌劃召開「整合會報」,加強府、院、黨的溝通聯繫,以改善政府欠佳的施政績效。外界的解讀是:新政府將進入總統「一條鞭」指揮的時代。由於一條鞭施政將導致權力更向層峰緊縮,這也引發兩項隱憂:其一,是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成為總統的橡皮圖章;其二,閣揆林全的行政權將被架空。
若認為目前內閣表現欠佳都是由於溝通不良所致,那麼,召開「整合會報」,加強黨政之間的協調,自有其必要。然而,如果新政府的腳步踉蹌,是因為行政團隊的腦力不足以因應,或者是因為心態和方向錯誤所致;那麼,少數黨政高層互相依偎取暖,其實未必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在某些情況下,還可能使決策變得更封閉、更專制,甚至更不理性,那就可謂愚不可及了。

事實上,台灣自實施總統直選以來,政府的權力便一直在往上集中,閣揆權力相對萎縮,內閣部長們更是不斷地自我矮化。林全上任四個月來,此一趨勢越發明顯;若干部會首長,民眾根本聽不到他們的聲音,看不到他們的身影,甚至想不起他們的姓名。也因此,在華航罷工事件中,我們聽到的是蔡英文的講話;在兆豐事件中,人們聽到的是林全來遲的評論;在勞資爭議中,則只聞蔡英文和林全的喊話;在核一重啟爭議上,更出現林全和蔡英文各說各話的局面。與此同時,相關部會的首長幾皆噤口無聲,或者直接從舞台上消失。說穿了,這就是一種「權力貶值」現象。

林全內閣這種「萬籟俱寂」現象,原因有三:第一,那些具有藍營背景的閣員深知自己的「客卿」角色,刻意低調;第二,那些以學者、專家身分入閣的首長,對政治之海諱莫如深,唯恐以言賈禍;第三,綠營政客的排外心理作祟,加上蔡、林的過度干預,都形成「一傅眾咻」效應,不斷侵蝕或剝奪閣員自主行政的能力。試想,如果內閣部長缺乏自主思考的能力,或者被剝奪獨立決策及發言的權力,繁瑣萬端的國家政務如何能走上軌道?

進一步看,與其說「權力貶值」讓人擔心,不如說「權責分工」遭到破壞導致行政失能失效,才更令人憂慮。觀察蔡政府目前的黨、政失調問題,有兩大癥結待解:在蔡英文方面,她雖對執政充滿個人理想色彩,卻找不到適當的路徑和人選使之付諸實現。在民進黨方面,對現實政治的操作與利益得失極度敏感,但對施政的效能和平衡則缺乏真正的理想和理性,往往只能表現為指摘與叫罵,這並無助於蔡政府的施政。

簡言之,當蔡英文企圖透過「整合會報」進一步完成一條鞭式的指揮,這顯示她既有的黨政溝通平台是失效的;因此,她必須把手伸得更深、更長,把權力抓得更緊。此舉如果真有助於溝通也就罷了,但其一大後遺症是,她將使自己置身爭議的最前線,不可避免地捲入各項紛爭,從而失去元首原有的高度及緩衝。任何大小問題稍一不慎,都可能回燒到總統身上,加速其聲望的下挫。從這點看,總統對行政決策負責,固然是勇敢的;但凡事插手干預,甚至撈過界,則是不智的。

新政府上台近四個月,銳氣和新意皆已大幅磨損,蔡英文總統自有必要調整施政方向和腳步。此刻,她應該思考的,也許不是「加法哲學」,再去擴張自己對細瑣議題的控制及介入;而是應該考慮「減法哲學」,讓更多的政務官或黨政同僚可以發揮更多的創見,同時避免不斷用自己的競選主張去框架黨政官員的思維與作為。且看,剛剛開議的立法院,馬上要面對行政院就落實蔡英文競選政見所提出的廿項法案,老實說,這是否當前台灣最迫切的工作,讓人存疑。

一心想著政治謀略,卻聽不到近四個月的焦慮民意,這才是蔡總統一條鞭指揮的最大盲點。

蔡英文﹒林全﹒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