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退制度 台灣人沒信心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2014.09.15 06:23 am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人對政府勞退制度信心不足,宏利投信最新一季的投資者意向指數顯示,雖然台灣投資人非常依賴政府的勞退制度,統計顯示,該制度可貢獻的資金,占退休族退休後總收入的12%,但僅27%的上班族參與自行提撥勞退金,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政府勞退制度缺乏信心。
至於為何參與率不到三成?調查顯示,高達半數以上的受訪者,是因為對勞退制度不信任而未參與,而台灣人對勞退制度的不信任,高居亞洲各國之首。

調查還發現,不了解公共退休保障體系,也是多數人不願參加的主因之一,僅8%受訪者對於政府勞退制度、退休金體系有全面的了解;僅不到半數的訪者知道,目前研擬中的「勞工退休金條例」,有訂立可為退休金計劃提供更多投資選擇的新制改革。

調查還顯示,高達2/3受訪者希望政府能夠加強對退休金計劃的普及知識教育,另外有逾半數受訪者希望政府能推出更多投資選擇。

宏利投信總經理張維義表示,以宏利投信在北美和亞洲等多個市場的經驗來看,投資人對於管理退休金的最大問題之一,是「有太多的投資選擇」。因此,台灣自選方案改革中,應該避免因選擇過多導致民眾不知所措,最終還是持有現金,建議最好能推出合理的幾個選擇,並輔以相關知識教育,讓民眾規畫適合自己的投資決策。

【2014/09/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