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民進黨捍衛中華民國或求救於中華民國
2015-09-15 01:24:46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說「有機會參加今年國慶」,民進黨則聲稱「一直捍衛中華民國」。實情卻是,民進黨可能在二○一六重返執政,必須靠「中華民國」支撐;民進黨若不捍衛中華民國,即絕無平順執政的可能性。所以,究竟是民進黨「捍衛中華民國」,還是民進黨「求救於中華民國」?

這個道理,在陳水扁執政八年已演繹過一次。扁倡「四不一沒有」,還能換來「聽其言/觀其行」;待鬧出「正名制憲/一邊一國」,其政權也就撐持不住了。現在,不是等待蔡英文來承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而是等待蔡英文求救於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如何「捍衛中華民國」?答案是:一、不搞台獨,捍衛「中華」;二、堅持民主,捍衛「民國」。而且,愈「中華」,「民國」愈有力量。

從這一陣子的抗日史觀辯論,就能看出這個道理。太陽花、反課綱及李登輝的邏輯是:一、切斷台灣與中國的歷史連結。二、否定台灣光復。三、中華民國滾回中國。四、脫古改新。總而言之,主張台灣不是「中華民國所光復的台灣」,而是標榜「台灣只是借用中華民國國號而自成另一主權獨立的國家」。相對而言,馬政府主張八年抗戰由中華民國政府主導,中華民國光復了台灣,且中華民國迄今屹立於台澎金馬。史實昭然,兩岸直面台灣光復,自須直面中華民國。

兩相對照。一方是切斷歷史,否定光復,認為「愈台獨,台灣愈有力量」。另一方則是,引據歷史上的中華民國,來支撐現在的中華民國,認為「愈中華,民國愈有力量」。從此次史觀辯論可以看出,歷史的力量巨大,且是台灣的力量根源。台灣若自絕於歷史,就是自絕於未來。

試問:否定中華民國「光復」台灣,對台灣有何利益?再者,稱中華民國為外來政權,卻利用外來政權「中華民國」之國號「借殼上市」,這又是多荒謬的邏輯?

蔡英文及民進黨若欲求救於中華民國,求救於九二共識,即不能再玩「借殼上市」的戲法;那正是李登輝與陳水扁的前車之鑑。

據聞民進黨仍將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對中政策」,恐有待三思。須知,蔡英文的新論述是稱「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而不是「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下,推動兩岸關係」。決議文與中華民國憲法有重大牴觸之處:

一、決議文稱,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依據憲法及引伸的法律,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則是中華民國的自由地區,而非另成主權獨立的國家。二、決議文主張「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但現行憲法則有「中華民國觀點」的「一個中國」(亦即,不是北京所稱的「一個中國」),而主張並引伸為「憲法一中/一國兩區/一中各表」。三、何況,《台獨黨綱》若不廢除或凍結,問題仍是無解。

也就是說,蔡英文若宣示「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推動論」,即不可再回到《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借殼上市之路,那是一個死胡同,何況她畢竟不是說:「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下,推動兩岸關係。」

歷史的糾葛,現實的纏繞。對台灣言,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都是一個資產,也是一個承當與責任。借殼上市,是只想利用資產,但不願也不敢承當責任;可是,若不願或不敢承當責任,亦不可能享用資產。眼前的例子是:不承認「中華民國光復台灣」,就要被說成「以中共為中流砥柱的抗日戰爭光復了台灣」。但若據理力爭中華民國「光復」台灣,焦點自然會轉移到屹立於台灣的中華民國。亦即,當中華民國自棄於「中華」,「民國」的力量即受損傷。

愈台獨,台灣的力量愈受損傷。扁政府操弄正名制憲時,美國政府即公開指出,台獨不能豐富台灣的民主內涵與利益。事實上,台獨已絕無可能實現,徒為撕裂台灣的凶器。且台獨亦不啻切斷了台灣與對岸十三億人對話的前提。相對而言,若回到「中華」,美國便不愁「麻煩製造者」,台灣內部可努力修補裂痕,台灣與十三億對岸人口也可相互維持一個起碼的善意。從這次抗日史觀辯論即可看出,抗戰、蔣介石、光復、中華民國地位等等歷史辯證,皆是台灣在兩岸深水區競合關係的重要力量根源。在兩岸關係上,中華民國須有自信:「不搞台獨,堅持民主。愈中華,民國愈有力量!」
何況,民進黨若重返執政,必須求救於中華民國,求救於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