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醫院 設中西醫合作照護門診
2015-09-15 07:14:06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過去中、西醫門派壁壘分明,衛生福利部與義大醫院共同設立「中西醫合作照護門診」昨天揭牌,是大高屏地區第一家提供中西醫整合治療的醫院。

義大醫院開設「中西醫合作照護門診」,整合中、西醫及藥劑部、護理部等服務,初期收治30名病患接受中西醫合併照護。再根據長期追蹤的症狀進行臨床教育評估,最後將照護模式編成「中西醫指南」,傳承經驗。

這項計畫第一年以逆食性食道炎為主要對象,第二年擴及小兒性早熟患者。病人先經西醫診斷,再接受中醫診察,中、西醫雙管齊下,加速症狀改善。中醫部長蔡金川說,多元照護已是趨勢,未來中西醫整合互補,民眾可獲得更完善照護。

義大醫院副院長楊生湳說,西醫著重解剖等實證醫學,中醫著重精氣神診察,連美國哈佛大學都編1億美金進行中西醫整合研究。楊表示,院方選定胃食道逆流患者作為中西醫合作照護起步,主要是西醫只能就急性期進行緩解,但這種疾病復發率高,易成食道癌前病變,西醫較束手無策,需仰賴中醫協助。

衛福部中藥司長高文惠表示,藉由這項計畫期許促成中、西醫有「對話」平台,激盪出更好的醫療效果,希望義大能成為高雄提供中西醫整合照護的基地。

浪子董事長寫成書 獲文學獎章
2015-09-15 07:14:06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由作家曾寬執筆的「浪子董事長」一書,寫的正是陳鄭彥(左一)的故事,此書並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5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65年次的陳鄭彥曾經吸毒入獄,後來從抄聖經開始改變一生,如今他不但是四家公司的董事長,還化身反毒傳愛志工,作家曾寬把他的故事寫成「浪子董事長」,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
陳鄭彥是屏東鹽埔人,國小時曾拿過縣長獎,國二時卻因為染上毒癮,人生開始變色,書中描述,18歲時,他就曾一度成為擁有800據點的電玩大亨;後來入獄後,他從每天抄500字聖經開始檢視自己,終於找回自己的人生。

透過演講,不斷地有人問他「我想戒毒」、「我想戒菸」,「真的可以戒嗎」?陳鄭彥總是告訴「只要有信心,百分之百可以」。

74歲的作家曾寬被他的故事感動,於是由陳鄭彥口述、曾寬執筆,終於完成這本傳愛之書。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天特別南下頒獎,基金會副秘書長李文仁表示,這是首次回到屏東故鄉頒發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不僅僅是因為陳鄭彥的故事感人,更是因為74歲的曾寬老師,除對母親的孝心外,還長年投入文學創作,精神令人感佩。

「浪子董事長」一書目前已有國內外傳媒、電影公司接洽,計畫搬上銀幕。

慢飛天使賣月餅 澎府會聯手促銷
2015-09-15 07:14:08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image
澎湖縣長陳光復(前排右三)及議長劉陳昭玲(左三),籲各界支持慢飛天使。 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分享中秋將至,澎湖縣慢飛天使服務協會附設集愛工坊推出伴手禮,澎湖縣長陳光復及議長劉陳昭玲響應訂購,呼籲各界發揮愛心,以行動支持慢飛天使。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陳光復說,縣府平日會採購集愛工坊鳳梨酥禮盒致贈來訪貴賓,中秋前預訂300盒伴手禮,議長也訂購百盒,以實際行動表達支持,希望藉此拋磚引玉,鼓勵鄉親支持身障者就業。

他感謝慢飛天使服務協會集愛工坊的志工付出關懷耐心陪伴,提供身障朋友工作機會,協助學習謀生技能、適應工作環境,習得一技之長。劉陳昭玲說,無論這群慢飛天使到任何角落,她都會抽空前往參加活動,期盼大家能多了解身心障礙朋友,支持他們製作的產品。

集愛工坊促銷的產品,是由天使學員新鮮現做,產品採用進口奶油,不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劑等,讓民眾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金門今夏旱 造就龍眼大豐收
2015-09-15 07:14:09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龍眼大豐收,鄉間小路隨處可見結實纍纍的龍眼樹;龍眼樹高達一層樓,農友常開放採果或直接載到市場販售,價錢比台灣便宜,深受民眾喜愛。

金門今夏缺水,一度限水,但乾旱的氣候卻意外造就龍眼大豐收,據農友表示,龍眼耐旱,很適合在金門生長,所以很多家戶都種植。

家住下墅的陳西湖說,他家附近種3棵龍眼樹,今年最少收成上千斤,因為龍眼樹實在太高,真的不好摘,每天看到一堆落果,只能興嘆。他為摘龍眼,特別改良「傢私」,在長棍上面加鉤子,不然他根本無法爬上樹摘,目前也開放給親友免費摘。

也有腦筋動得快的農戶,直接仿照台灣的果園,開放讓民眾摘龍眼、吃到飽,1人只要50元,4人同行1人免費,10歲以下也免費;懶得動手摘的民眾,可直接到市場購買,100元可買3斤多,比台灣動輒1斤40元起跳便宜。

農友表示,台灣龍眼果實大肉多,但纖維長,肉質相對較缺乏彈性;金門龍眼雖然果實小,但甜度高、肉質鮮嫩,廣受歡迎。

救難員作玩具 漂流木重獲新生
2015-09-15 07:14:04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救難協會人員龔琮勝在八八風災時幫忙清理漂流木,意外成為他轉行契機,到屏科大念木材科學設計研究所,並進入校園教做木頭汽車及機器人。 記者梁雅雯/攝影
分享高雄市救難協會人員龔琮勝在八八風災救災時撿拾漂流木,之後參加屏科大漂流木多元利用系列課程學習應用,愛上木材設計進而推廣「木教育」,希望讓孩子從小親近木頭、森林,也更了解環境。
46歲的龔琮勝4年前參加屏科大木工研習課,在教授建議下報考該校木工科學設計材料研究所,學木工學出興趣,常廢寢忘食發想木製品,漸漸把自家家具都換成自製木家具,也研究可拆卸的動態木製品及木玩具。

兩年多前,龔琮勝到高雄市林園地區國小汕尾、港埔等校,教授創意木頭枝條汽車、手機座、搖擺機器人、小凳子、啄木鳥等玩具,受到師生歡迎。

龔琮勝說,在塑膠製品流行的現代,不少孩子對木材製品是陌生的,透過木教育能讓孩子更瞭解環境和森林,也更親近土地。植物會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而木材重量中有一半是碳,多使用木材能減少留在空氣中的碳,較不會增加環境負擔。

他表示,八八風災時在協助民眾清理家園過程中,撿了很多漂流木回家,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去屏科大上課學習應用後愛上木製品,在家人支持下決定轉行,力推木作教育。

龔琮勝是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學木工算是半路出家,他說,在屏科大3年半的研究所期間,常和同學相互切磋,激發想像力與創意,對他推廣木教育很有幫助。

行銷觀光 高雄熊日本趴趴走
2015-09-15 07:14:03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熊HERO」擔任市府觀光大使,這兩天到日本大阪行銷高雄觀光。 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分享高市府推出「高雄熊HERO」擔任觀光大使,這兩天前進日本大阪,在大阪著名的奈良公園、心齋橋等處留下足跡,加強兩地交流。
「卡哇伊捏!」高雄熊所到之處受到不少日本民眾歡迎、爭相拍照,高雄熊到大阪心齋橋、大阪城等地拍照,以快閃方式宣傳高雄,並舉兩地交流字卡海報,邀日本民眾到高雄觀光。

觀光局長許傳盛表示,行程主要是讓更多日本民眾認識高雄。高雄熊也前進有眾多鹿群的奈良公園,並體驗道頓堀川夜間的水上觀光船,希望將日本經驗帶回參考,發展愛河觀光船的多元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