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國會議長的犀利轉身
2015-09-14 14:50:2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立法院明天開議,第8屆立委進入最後一個會期。明年2月1日新任立委就任,也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立委滿40年。這位即將在9月底前打破倪文亞紀錄、成為史上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院長,未來在新國會是留?是走?若民進黨重返執政,會牽動政局,也攸關可能再次下野的國民黨未來的權力布局。

1976年進入國會,今年74歲的王金平已是12任立委,包括兩任副院長,1999年出任院長,已創下國會全面改選後,任期最長議長的紀錄。

近16年的國會龍頭,主持議事無數,外界評價兩極,王金平與層峰大位也始終差了一步。海納百川是他的交友理念,施明德卻以「萬應公」批評其不適任總統。已故立委蔡同榮曾形容王只有朋友,沒有敵人,外界在馬王政爭中,也見識到馬總統非除王不可的強烈意志。

這位網友特製「回應產生器」,擁有被讚譽史上最不得罪人語錄的國會議長,有支持者推出「公道伯」為名的臉書粉絲頁,一則諷馬藏頭詩「挖、列、採、曉、醫」,切合時事的嗆辣程度,令網友拍案叫絕。也讓各方注意,再度與國民黨總統大選擦身而過後的王金平,似乎已犀利轉身。

若台灣政壇變天,國民黨不能在國會保有過半席次,蔡英文喊出進步大聯盟,這時,留不留任立委,王金平的政治生涯都將進入新的階段。若再度成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金平續當院長,得靠跨黨派支持。不留任立委,但續留政壇,王是否加入進步大聯盟,對藍綠政局都將起波瀾。

在這屆立委最後一會期,王金平可攻可守。當國民黨頹勢不知伊於胡底,必須把握最後機會創造政績。當前問題不再是國民黨是否提名王任立委,而是要不要把王留在藍營。

從萬應公轉型公道伯,王金平似預示未來5個月,將在國會走不同的路,也為自己的下一步棋開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