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舒國治/沖繩遊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5 02:43 聯合報 舒國治(作家)


沖繩旅遊,據云已風行了十年;我直至近日才初次往遊,亦可趁機稍述。

它與日本本島之不同,其中一點是,在沖繩似乎大多遊客皆租車駕遊。此種玩法,便塑形了沖繩遊的獨絕味況。

尤其台灣的遊客更多全家扶老攜幼的出遊,甚至幾個月大尚在襁褓中亦然。有一絲墾丁海灘遊或宜蘭親子遊的加大版或遠地版。

海邊戲水,當是沖繩的強項。海灘之廣布,不惟可以待定慢耍,更可在車行中隨時停下遠眺,此沖繩最易教人心曠神怡之處也。

開車,必須靠左而行,此與台灣正好相反。我上路幾小時後,習慣它的邏輯,便可享受此間山海相近之樂。丘陵低緩,其優勢。舉台北近郊之例,自坪林驅車至雙溪、平溪,同樣的距離,在沖繩常能又看山又看海,而我們則視線不得平曠。

因是彎曲又兼起伏,限速多是四十公里,正好令遊客慢駛慢看。沖繩的高速公路,只有一條,南北向,時速也不過八十公里,各國人來此開起車來,毫不緊張。

由於不想跑遠,於選看世界遺產,只挑了三處,分別是座喜味城跡、識民園、齋場御嶽。

座喜味城跡,看的是十五世紀留存下來的城牆,也能欣賞到建築與荒石的景致。同時也繞了讀谷村不少村道。識民園是皇室的別業之園,以建築言,它比純粹日本的木造建築又稍不同。日本木造建築屋簷下突出的地板,本身便是「緣側」,人可斜坐其上,腳垂於地;經典的畫面如《東京物語》那一對老夫妻。識民園則是屋簷下還支撐著細柱子,這可是外來(如中國)有才的形制。湖上的小石橋、大石橋與六角堂,俱有可看。最有意思的,是登上山坡有一個八角亭,竟在高崖之上,當時正颳颱風,風雨飄搖,然自大門進入時,並不知道此園倚著高山,古人真會相址也。

齋場御嶽,據說亦是氣場之地。山谷中大石凹深處,是昔年神職人員的祈祭之台。

沖繩之吃,最受好評。豬肉料理,很是豪放。豬腳、五花扣肉,隨處可見。不僅舖於麵上,也出現在雜炊上。我在豐見城一家叫「海洋食堂」的店,見各桌所點食物,便知沖繩的老百姓之吃是何等豐豪。它的小菜,是豆腐渣炒些碎料,這在太多已過度進化的城鎮,不易辦也。而它有豆腐渣,可猜知它豆腐之自製。果然它的豆腐香美至極。

芋艿亦細嫩,以之入菜也甚普遍。苦瓜也多。總之蔬菜種類極多,與日本不可同語。海葡萄是一種球突表面的海藻,既好看又好吃,且可能極養人。沖繩被稱為長壽之鄉,除了市容看來不緊張外,可能它的吃亦極健康。

屋頂之形,與日本也不同。屋瓦成橘紅窄圓筒,與日本的黑色大方扁,相異。

坡路邊偶見墳墓,有的規模頗大,如龜甲之形,此與日本本島亦絕不同。

樹亦與台灣相似,榕頗多。亦見得到茄苳。芭樂樹較之台灣更廣見,所結芭樂,仍是紅心的土種,與台灣已廣吃那改良的大顆之種,很不一樣。

新式的海邊木造別墅,亦出現高明建築,有山口博之所設計的木造房子,近年深受東京等地移居沖繩者之喜好,可見人追尋世外桃源,古今中外皆然。(作者為作家)

沖繩﹒東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