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軌旁取甘泉 台鐵擬封 地主怨
2015-09-15 07:20:55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頭城報導
image
鐵路局擔心取水民眾橫越馬路危險,打算將鐵路旁封起來,引起對面地主抗議無路通行。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蘭陽博物館對面,有一處使用30年之久的山泉水接管,由於水質純淨,常有民眾來接水回家使用,台灣鐵路局擔心危險,決定在鐵路周圍加設圍籬,引起鐵路對面農地的地主不滿,抗議將來無路可行,台灣鐵路局同意內部再做討論。
這處山泉水接管位於頭城鎮蘭陽博物館對面的公路邊,地主呂先生說,當地農民多半種蓮霧,30年前開始,從鐵路對面山壁邊接了山泉水下來,一邊賣蓮霧,一邊可以洗蓮霧,由於水質很好,久而久之名聲遠播,變成頭城知名的取水地。

最近地主接獲鐵路單位的通知,因為取水的民眾多,擔心鐵路在旁會有危險,打算沿著鐵路做圍籬封起來,有人擔心影響將來取水。

「這裡的水質真的很好!」,家住羅東鎮的一對夫妻,每周都帶著好幾個大桶子,來這裡接水回家煮來喝;婦人說,「水質佳,很甘甜」,家人已經喝習慣了,她很擔心以後沒辦法來接水。

地主呂先生氣憤強調,這塊土地是祖傳的,從他祖父開始就在此耕作,鐵路雙軌拓寬時,曾經徵收過一次,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穿越鐵路到對面土地去種水果和種菜,沒有其他條通路,他不反對鐵路局將周邊封起來,但這樣下來,他的土地就被一分為二,還無路可通行,他要求鐵路局想辦法解決,至少讓他有路可以走到對面耕作。

鐵路局表示,取水的民眾很多,現在普悠瑪號速度很快,聽到火車的聲音,到看到普悠瑪號,只有2秒鐘,為了安全起見,才會有將鐵路邊設圍籬,對於地主的要求,鐵路局會再向上呈報是否有其他方式,在不影響安全的狀況下,解決通行問題。

「夢想海洋」研習 花農師生淨灘
2015-09-15 07:20:5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高農學生參加「夢想海洋」系列活動,在沙灘留下美麗合影。 圖/花蓮高農提供
分享國立花蓮高農圖書館辦理「夢想海洋」系列研習活動,學生一行35人由圖書館主任陳彥戎引領,參訪海巡署第八三岸巡大隊花蓮漁港安檢所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感受海洋的迷人風情。
前天參訪過程中,學生們了解海巡署日常勤務內容及各項高精密查緝儀器、救援裝備,現場也提供豐富的海巡勤務資訊,大家專注聽取講師解說,海巡署期許透過參訪,能讓同學更進一步認識海巡的工作性質及保護海洋資源的重要性。

另外,黑潮基金會講師林東良也是花蓮高農畢業的優秀校友,他鼓勵有志的花農青年,一生至少要加入一個國際非政府組織(NGO),貢獻一己之力,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與生活方式。

八三岸巡大隊長吳孟哲指出,海巡署秉持為民服務的宗旨,歡迎各界機關團體隊來參訪,相互交流。

參訪活動後,有鑑於花蓮觀光客驟增,花農師生們也到新城鄉海邊淨灘,資料處理科三年級學生邱恩同說,活動中學到「化知識為力量」的經驗,這次不只靜態的聽取解說,還能夠真實地了解花蓮海洋生態,令人難忘。

校長鍾順水表示,花農圖書館不只是一般的圖書館,鼓勵學生不只要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夢想海洋」不只增長海洋知識,也讓學生們身體力行,支持海洋永續環境教育。

太陽公公、黴菌婆婆 邂逅醃文化
2015-09-15 07:21:02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五結報導
image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生動解說,讓學進國小五年級學生聽得入神。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大二結文教基金會為落實在地文化保存與傳承,舉行一系列「太陽公公和黴菌婆婆的邂逅-在地醃製文化」校園巡迴展覽,昨天第一站開進五結學進國小,兩周後將陸續到中興國小、興中國中展出。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以二結穀倉作為基地,將大二結地區的傳統文化,依在地耆老口述、歷史資料記載與志工成長記憶等方式,整理成資料,期盼透過校園巡迴展覽,將珍貴的醃製文化資料做為學生的鄉土教材,讓年輕一代了解歷史不再只是聽阿公阿嬤口述,而是能夠親眼看見。

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說,在地文化的保存、傳承與創新,需要往下扎根,從小朋友的教育開始做起,有感於先人的經驗以前只能透過口述傳承,容易遺失片段,現在有較系統化的整理,期盼能以博物館文化教育,讓學校走進社區,落實傳統文化保存與在地文化教育的推廣。

昨天安排五年級學生參觀,做為課程延伸活動,小朋友感到很新鮮,再搭配董事長林奠鴻的生動解說,小朋友直說,「沒想到鹽有這麼多用處!」

學進國小校長王信義說,會請小朋友鼓勵家人一起來參觀,之後會將展覽排入班級活動中,請各班級導師先看過展覽後,再為小朋友解說,希望學生能發揚在地知識,傳承到下一代。

展覽內容包含醃製原料趣味遊戲、醃製歷史牆與展板解說等,展出地點在學進國小采風館二樓,開放時間即日起25日,周一至周五上午8點至下午4點;中興國小展期為29日至下月8日,地點為圖書館;興中國中展期為下月12日至23日,地點為行政大樓穿堂及紙藝教室。

美崙山扶輪社 認養公園
2015-09-15 07:20:5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近幾年增闢多處公園綠地,卻也增加清潔人員負擔,美崙山扶輪社主動認養花蓮市中山與球崙運動公園兩處綠地清掃維護工作,並在在公園一角增設工具箱放置掃除用具,維護環境。

市區有許多公有閒置空間,過去長期以來都被鐵皮、圍籬包圍,不僅阻隔視線,空地內長滿雜草,也嚴重影響市容景觀、環境清潔,市公所近年來積極爭取空地認養權,完成綠美化,也增設斑馬、長頸鹿、憲兵公仔等Q版裝置藝術,美化街景。

美崙山扶輪社響應市公所推出的認養政策,認養及維護中山公園、球崙運動公園2處,並建造兩座掃除工具箱,希望藉由社友及民眾的力量,一起維護乾淨的公園綠地,讓市民享受愉快的運動、親子互動時光。

市長田智宣感謝表示,公園綠地宛如城市之肺,整潔美觀的公園環境不但是市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更能提升市容整體面貌與環境品質,期透過各項建設及維護,打造花蓮市成為美麗城市。

孩子募柚子皮 政治也來沾染
2015-09-15 07:21:0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
宜蘭縣五結鄉孝威國小畢業班導師和學生,共同籌畫「柚皮回收再利用,一圓孩子畢旅夢」計畫,獲得許多迴響,不少人特別去買柚子吃,收集柚子皮要捐出,也有人要捐柚子,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也邀孝威國小到二手市集,成立「柚子皮回收站」,回收大家的愛心。

這項小小的計畫透過媒體報導和社團組織連結,讓人感受到「宜蘭真的很有愛!」除了捐柚子皮,有人直接想捐款,幫小朋友支持畢業旅行費用,也有人想捐贈新鞋給畢業生義賣,也有人想將一畝越光米,讓孩子們收割後義賣…,許多愛心湧進孝威國小,讓校方感動不已。

不過校方認為這次的活動,是要讓孩子們親自體驗父母賺錢的辛苦,培養惜福愛物的美德, 因此對回收柚子皮以外的捐助,一律婉拒。

我們肯定孝威國小師生的良善和堅定,儘管有人願意支持所有費用,卻堅定最原始的教育信念,以教育意義為活動目的,婉拒捐款,「不忘初衷」這點真的非常不簡單,應該給予肯定,但其他任何有「目的性」的捐助,像捐柚子給孝威國小,卻開記者會反諷另一政黨,這樣的政治影射,模糊了原本的愛心行動,反而讓師生感到疑惑和困擾。

路邊找嘸車? 礁溪轉運站:這裡等
2015-09-15 07:20:59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礁溪轉運站,從9月初開始,整合附近的上下車位置,將觀光巴士和縣內路線國光客運上下車處,移進轉運站;但執行半個月來,有不少民眾還不熟悉,仍站在台9線舊候車處等車。轉運站人員表示,將多宣導讓鄉民知道候車地點已移到轉運站內。

宜蘭縣礁溪轉運站,目前有葛瑪蘭客運和首都客運兩家國道客運業者進駐,最近國光客運也會再進駐。原本觀光巴士,還有頭城到蘇澳路線的國光客運站牌,都是在台9省道上,轉運站承包業者鼎漢公司發現,大馬路邊上下車不便,影響交通,且多數搭觀光巴士的民眾,是要到轉運站換車,決定整合上下車地點,全都移進轉運站。

鼎漢公司表示,上下車地點改到轉運站後,民眾反應不錯,要轉車到台北的民眾,不必再從台9省道提著大包小包步行走進轉運站,等車時也不必飽受風吹日曬。但仍有不少當地民眾,要搭縣內路線的國光客運或者觀光巴士,沒注意舊候車處張貼的告示,仍站在大馬路邊等車。

轉運站內的工作人員隨時得留意,只要看到有人在馬路邊等車,就要過去請他進到轉運站內,這是過渡期,應該再過一段時間,大家就會習慣新的方式。


陶藝家母校創作 啟蒙師來打氣
2015-09-15 07:21:00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陶藝家彭雅美(圖右)最近積極創作母校花崗國中校門口穿堂大型公共藝術,昔日老師吳開芳(圖左)得知後前往觀賞,師生抱在一起,感謝老師帶她走向藝術創作之路。 圖,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縣陶藝家彭雅美最近積極創作母校花崗國中校門口穿堂大型公共藝術,昔日老師吳開芳得知後前往觀賞,師生抱在一起,感謝老師帶她走向藝術創作之路。
彭雅美率領團隊連月來在母校花崗國中校門口穿堂創作大型公共藝術,以「彩繪夢想e世代」為主軸,盼為學子打造出創意、朝氣的未來,作品氣勢礡磅又不失柔美。

彭雅美說,她是花崗國中第七屆畢業生,往昔在校受到美術老師吳開芳的啟蒙,每每將她的作品拿到講台上與同學分享,建立她的自信心,如今她徜徉藝術領域,多年來不敢或忘,現有幸在母校留下作品,是難得福分。

吳開芳昨天抽空到校,她在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於台北永和國中教書,2年後,好友陳列麟邀她前往好山好水花蓮發展,二話不說,59年進入花崗國中擔任美術老師16年,75年轉往花蓮高中任教,90年退休,桃李滿天下。

「當時學生太多,我根本忘了還有彭雅美這名學生,但我都會拿優秀圖畫作品給同學們欣賞。」吳開芳說,她不清楚自己的一段話,會對學生造成多大影響,只知道不斷鼓舞學生學習興致而已。

彭雅美說,人生每個階段都會碰到貴人,當時她的學業成績不好,只有繪畫成績最是傲人,這也是她唯一僅存的自信來源,貴人吳老師勉勵的一段話,影響她的一生,昨老師能來關心,讓她感動極了。

彭雅美在校門穿堂右牆運用陶、金屬、馬賽克等多元材質,呈現活潑豐富的多樣層次感;左牆則以藍藍的天、藍藍的海,詮釋花蓮是依山傍海的直樸城市,呈現在地環境及學校營造科學、知識的學術氛圍。

岸巡的隱藏任務 送便當給獨老
2015-09-15 07:20:5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每天中午11點半、晚上5點半,勤務中隊的2名弟兄,便從總隊走路出發,準時來到獨居老人家送便當。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阿公,阮送便當來啦!」一句句親切問候迴盪在基隆砂灣里,來拜訪老人家送便當的,不是社工,而是身穿筆挺制服的岸巡弟兄。海巡署北部巡防局第二岸巡總隊平日除了救生救難,還有一個隱藏任務,為總部附近的獨居老人送便當,全年無休。
總隊部所在的基隆砂灣里住有許多獨居老人,窮苦又無依無靠,5年前當時的總隊長羅錫永、召集人倪安斐,與砂灣里里長簡曉東互動關係良好,有天簡里長無意間提及里內老人困境,總隊長見當時隊上的人力、物資都很充裕,便義不容辭將「探訪獨老」納入第二岸巡總勤務中隊弟兄的任務中。

此後一任任傳承,阿兵哥午餐晚餐送便當不打烊,傳為地方上的佳話。

每天中午11點半、晚上5點半,勤務中隊的2名弟兄,便從總隊走路出發,準時到獨居老人家門前報到,送上熱呼呼的便當。便當是海巡署廚房同仁每天煮飯用膳時,特別多包一份送去家中,5年下來約有30至40戶受惠。

簡里長提報的砂灣里老人名單中,原有7戶老人家較艱困需援助,但日前一老住進安養院、一老受傷住院,現在有5戶在弟兄的送餐路線地圖中。不過負責送餐的弟兄邵宇安說,訪視時會提醒同仁帶6個便當,「因為有一戶老奶奶和輕微失智的孫子同住,要為他多準備一份。」

邵宇安說,老人家大多70多歲高齡,有些行動不便,有些視力不好,生活無法自理又寂寞,岸巡弟兄每天午晚利用半小時巡一圈,每戶停留5分鐘,看看老人家是否健康安然無虞,順便陪老人家聊聊天,紓解煩憂。

「你們身體健康,阿嬤我就很歡喜了!」有點青光眼、視力不太好的張阿嬤見到他們便當來,都把這些大男孩當成兒孫看待,一見面話匣子便停不下來,但弟兄要趕到下一戶送便當,只能和阿嬤說「明天再聊啦!」

邵宇安說,其中有一個脾氣差的阿公,見到便當飯菜有多或有少,甚至配菜不合自己心意,都會沒來由破口大罵,「我自己就被他念了2次,沒辦法,只好悶著頭給他罵吧!」

勤務中隊隊長高宏偉說,過去是奉指示送便當訪老,但現在弟兄都樂在其中,老人家喜歡家裡熱熱鬧鬧,有空時就多一點人去訪視。這批暖男不只顧海更顧岸上無依老人,阿公阿嬤都說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