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心 文教優先給錢給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5 03:45 聯合報 林立生/大學教師(新北市)


看到聯合報分析南國崛起中新南向戰略,以印度為例,靠交心破高牆。其實願意花時間耕耘很重要,尤其是教育交流的信任與關係甚為重要。

面對美、日、韓等國加速南向,教育部雖鼓勵台灣教育中心等校推動海外華語文教育,亦以促進學術及各項交流為使命,但經費卻停滯不前。

以往有關選送華語教師赴該國中學任教合作細節,若碰到對方官方態度不佳,除了無法提供我國教師薪資及宿舍外,可能也隨著當地官員卸任,遂不再與我國洽談後續事宜,等同於中斷。想當然爾,與印度合作困難,內規制度複雜,與其合作須有極大耐心與毅力,即便我國部會出面交涉,仍面臨許多困難,更遑論委託各大學自行辦理各國華語教學推展事宜。

印度不像其他國家有大量華僑可協助主辦校推動業務,除派任人選外,還要克服辦公室場地、行政人員住宿與交通、法規立案與經費等困難。印度面積為台灣九十一倍,人口數更高達十二億,可考慮增派人員以擴大推動兩國交流之效。若初期力有未逮,即便選派專任行政人力,加上經費勢必無法提供駐外人員等級之薪資,於重視社會階級制度且生活條件不佳之印度,政府必須考量在經費上因地制宜,否則恐難以施展。

印度﹒華語﹒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