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攝影師好本領 300人「疊」2層樓高一次入鏡
2015-09-15 04:11:3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這是劉森松拍的最多人入鏡的一張照片,鏡頭內總計「裝」了300多人。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300人的大合照到底是怎麼「裝進去的」?這是老攝影師劉森松拍得最多人入鏡的一張照片,最後一排幾乎快要和二樓屋頂一樣高。 圖/劉森松提供
分享一張照片到底能「裝」下多少人?84歲的劉森松是屏東縣竹田鄉最老的攝影師,執業半世紀,他曾為了拍下一張300人的全校合照,要求師生或蹲、或坐,或站、再排椅子、疊桌子,最後「疊」得幾乎和二樓屋頂一樣高,終於讓300多人一次入鏡。
image
劉森松目前是竹田鄉年紀最大的攝影師,平常仍然掌鏡自如。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那是攝人(客語)最多的一次」,回想46年前的那一張大合照,劉森松仍記憶深刻,他說,民國58年他到高雄大樹國小為學校拍畢業照,學校要求一次入鏡時,「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膽子,居然敢把人疊得那麼高」?
後來以桌椅層層疊起,總計排了9排、每排30多人,「一次300多人」,創下自己的攝影紀錄。

其實劉森松的紀錄還不只如此,打從29歲執業迄今,他不但是竹田鄉最老的攝影師、他的照相館也是全鄉歷史最悠久,更是目前唯一的照相館,全鄉的政治人物及學校畢業照,他幾乎全都拍過。

劉森松19歲就到屏東市當攝影學徒,足足學了3年4個月,學徒期間得從打掃開始學起,但他說,忍過那段歲月,後來學成的攝影技術,確實改變了他的一生。

掌鏡半世紀,鄉內大小事幾乎都透過他的鏡頭記錄下來,例如鄉內的第一輛汽車就出現在他自己的結婚照。

還有忠義祠的第一張大合照、第一屆鄉長照,幾乎竹田的大小事,都一一透過他的快門留下紀錄。

這幾年照相館已由女兒劉媛玲接棒,但是劉森松仍然一早就開門打理,有時候陌生的年輕客人上門時,還會問他「阿伯,你會拍照嗎」?他總是笑而不答,拿出自己的真本領,讓少年仔心服口服。

image

劉森松目前是竹田鄉年紀最大的攝影師,平常仍然掌鏡自如。 記者翁禎霞/攝影

宜市聽老歌 重現黑膠唱片年華
2015-09-15 07:26:22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市公所舉辦「舊城聽老歌」系列活動,市長江聰淵(右)即興演唱李壽全的「張三的歌」。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市公所為重現黑膠唱片時代經典老歌,與典藏近6萬張黑膠唱片的正聲廣播公司合作,舉辦「舊城聽老歌」活動,安排8場巡迴演出,每場次挑選20張唱片播放,現場也將展示留聲機、懷舊金曲等,以行動電唱機模式表演,讓民眾重拾早期流行金曲回憶。
市長江聰淵表示,好的資源就應該多加利用,尤其是自己成長在50、60年代,生活大小事總是有黑膠唱片陪伴。但這些回憶逐漸消逝,特別精心規畫文化中心等8場系列活動,讓音樂能夠在宜蘭市各處響起,永遠烙印在民眾心中。

江聰淵昨天即興演唱李壽全「張三的歌」,唱後回憶都湧上心頭,訴說當年和死黨的出遊、嬉鬧等趣事,他說,每次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過往美好時光,回憶全湧上心頭。

「舊城聽好歌」首場活動19日上午10點在文化中心舉行,後續還有宜蘭酒廠、文化中心、北津磚窯、蘭城新月老樹廣場等地,現場有專人導覽及有獎徵答,免費開放參加。

牛車載書入厝 阿瘦圖書館開幕
2015-09-15 07:26:2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學富五車踩街活動由冬山國中學生從舊館出發,將叢書用5輛鐵牛車運至新館。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地方期盼的冬山鄉「阿瘦紀念圖書館」開幕了!昨天安排學富五車活動揭開序幕,捐贈人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偕同夫人親自出席捐贈儀式。圖書館以綠建築方式建築而成,兼具美化與節約能源的功能,規劃有親子閱覽室、資訊檢索區、樂齡專區等,二樓為阿瘦真情故事館。
冬山鄉阿瘦羅水木紀念圖書館開幕,上午以學富五車踩街活動揭開序幕,由冬山國中學生從舊館將藏書放置五輛鐵牛車上運至新館,並以接力方式讓珍貴圖書正式入厝,阿瘦皮鞋總裁暨捐贈人羅水木偕同夫人林素真坐著牛車出場,帶有濃濃鄉村風味。

圖書館館長李碧娥表示,冬山鄉舊圖書館空間與設備老舊已不敷使用,非常感謝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回饋鄉民,他認為讀書為百年大計,透過讀書可以提升知識,讓社會不斷進步,所以於101年捐2400萬元讓冬山鄉建造新館,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在家鄉播下知識的種子,提升莘莘學子的競爭力。

阿瘦紀念圖書館樓層面積約228坪,規劃有親子閱覽室、資訊檢索區、樂齡專區、多功能活動室、戶外說故事區等,二樓為阿瘦真情故事館,記載了羅水木的生命故事與台灣皮鞋發展史,樓梯間還可看見200年前的繡花鞋、阿瘦創始皮鞋、古早時期草鞋等,讓人彷彿親身走過鞋業的時光走廊。目前館內叢書約2.4萬本,歡迎鄉民踴躍捐書,達成5萬本的募集目標。

今年86歲的羅水木,對家鄉保有一份特殊情感,雖然小時候沒有念過很多書,但靠著努力與細心觀察,走出不平凡的人生,從擦皮鞋到做頭家的羅水木認為,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有多大的成就,而是有多少力量可以貢獻社會,帶給人們幸福感。

南投醫院60歲 老照片展尋根
2015-09-15 07:26:20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image
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展出醫院60年來的老照片,院長洪弘昌說,這是為老醫院尋根,並請醫院的老病號一起來回顧歷史。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展出早年「縣立南投醫院」的老照片,照片中有老骨董的消毒機,有很傳統的產房和牙醫設備。院長洪弘昌說,這些都是陪伴南投縣民60年的史料,他希望為老醫院尋根,也讓新進的醫師了解,醫院「守護縣民健康六十年」。
洪弘昌說,南投縣早年沒有大醫院,縣立南投醫院的規模不大,預算由縣府編列,縣議會也能質詢醫院院長。後來省政府要求,各縣市都要有一所省立醫院,南投醫院才升格為省立,規模擴大,20年前增建大樓,精省後,省立中興醫院併入南投醫院。

他說,南投醫院除了為民眾看診,還要深入山區,在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做好醫療和公共衛生。像南投醫院社區醫學中心主任詹德欽醫師,長期率醫護人員到信義鄉,做公衛和預防醫學,詹德欽因而獲頒「台灣醫療典範獎」。

他說,早年有不少南投醫院的主治醫師出去開業,都很受病患肯定。像簡美華是當年南投醫院眼科主任,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和心臟科醫師楊聰明等,都曾是南投醫院的名醫。

社團法人佑民醫院董事長謝文輝說,他從醫學院畢業後,和學弟何峻壽先後到縣立南投醫院擔任外科主治醫師,深刻感受到南投縣醫療資源的缺乏,他才決定要自己開設醫院。

洪弘昌說,南投醫院建院60周年,醫院蒐集照片,要為醫院尋根,也讓縣民了解,這個60年的「老厝邊」,一直在為社區的健康把關。

玄天上帝 護法威武
2015-09-15 07:26:19 聯合報 文/郭宣彣
image
鹿港鎮錫藝師陳志昇,最近打造玄天上帝的其中兩位護法,分別為趙光明(後)、與溫元帥(前),高度達90公分,相當於3歲孩童的身高。他用錫片敲打出兩尊護法的身體及臉部表情,再把錫片剪成細絲狀,一根、一根黏到兩尊護法的臉部,相當精緻。 圖/郭宣彣
分享鹿港鎮錫藝師陳志昇,最近打造玄天上帝的其中兩位護法,分別為趙光明(後)、與溫元帥(前),高度達90公分,相當於3歲孩童的身高。他用錫片敲打出兩尊護法的身體及臉部表情,再把錫片剪成細絲狀,一根、一根黏到兩尊護法的臉部,相當精緻。
他表示,尤其在神韻的表達上,必須要揣摩神明的威嚴感,但也不能讓眼神過於兇狠,在眼神的處理上,微調數次,才能打造出威武正義之感。

「吃顏料長大」 二信師奪銅牌
2015-09-15 07:26:1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二信高中老師李勿(圖)作品「美麗新世界」,奪得世界繪畫賽銅牌。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在二信高中擔任美術老師的李勿,也是二信校友,從小出身藝術世家,熱中藝術繪畫,總被戲稱是「吃繪畫顏料長大的」她,日前以一幅「美麗新世界」作品,在加拿大的世界繪畫賽中奪得銅牌,學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在加拿大舉行的世界繪畫比賽,有來自世界50多個國家選手同場競繪,競爭極為激烈,今年的主題是「友誼、關愛、夢想」,成績公佈,二信高中李勿老師的作品脫穎而出,奪得銅牌,金獎從缺。

李勿老師是經由國內三階段選拔,「送作品評比」、「現場創作」初賽,「現場創作」複賽,最後從4000多件作品中選出代表,她的「美麗新世界」被送去加拿大溫哥華冬奧館進行現場世界總決賽。

李勿說,她的夢想是希望萬物能夠和協共生,因為在現代的社會環境,有太多的爭吵、破壞、謾罵等等,不好的生活形態,所以如果能夠有更多的包容、關愛和良好的溝通,相信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就是想要的美麗新世界。

image
二信高中老師李勿作品「美麗新世界」,奪得世界繪畫賽銅牌。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她將作品周邊顏色彩度畫的比較暗,以藍灰色為底,代表著受傷及需要關愛的萬物,畫面中間,以太陽為中心,散發出溫暖幸福的陽光照耀著大家,這帶給所有生物們新的生氣,迎接著美麗世界的到來,主題明顯而溫馨,繪畫技巧靈活,受評審青睞,奪下銅牌。

二信高中表示,李勿老師的父母也是藝術與繪畫的老師,誕生在一個熱愛藝術的家庭,快樂的享受藝術薰陶,從小父母作畫,她就在旁邊玩耍,滿手滿臉,衣服經常沾滿彩色顏料,父母不以為意,像是吃著顏料長大,耳濡目染受到薰陶,就喜歡上繪畫。

她讀二信國中時,功課雖然緊,仍不放棄喜歡的繪畫,課餘也會動動彩筆,甚至多次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比賽,得到不少獎項。

李勿說,當初就讀二信廣設科三年給她很多技巧的磨練,高三畢業,以優異的術科優勢,錄取台北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士班,現在她不但回母校任教指導學弟妹,工作愉快,也兼任國中美術班的老師,更在多所國中指導藝術社團。

大埔新秘境 小鷹瀑布 滿水才能乘筏駛入
2015-09-15 07:26:14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縣報導
image
嘉義縣大埔鄉永樂村大竹坑瀑布秘境,必須在曾文水庫達滿水位時,乘竹筏進入,當地人稱「老鷹瀑布」。 圖/讀者呂竑毅提供
分享許多人船遊過曾文水庫,卻少有人知道,在著名景點飛鷹峽谷的深處,靜靜藏著一處,只有在豐水期,才到得了的「小鷹瀑布」。這個與世隔絕的桃花源,只有在滿水位時,以竹筏駛進窄小峽谷內才可抵達,當地人稱,只有運氣好的人,才能探訪到這神秘秘境。
小鷹瀑布靜靜地「藏」在,台灣面積最大的曾文水庫上游,有著群鷹翱翔於峽谷之上的飛鷹峽谷底端,是除基隆外聚集最多黑鳶的地點之一。

尚未正式命名的小鷹瀑布,位於嘉義縣大埔鄉永樂村,當地人稱「大竹坑」的地方,在地人都說,要到這秘境真的要有好運氣才有機會走訪,所以鮮少有遊客可抵達。

image
幸運探訪遊客見此景觀,不禁讚嘆此處如桃花源般。 圖/讀者呂竑毅提供
分享
因只有短暫的豐水期才能進入,且滿水位只要降了3公尺,秘境就無法進入,除此外,狹窄的峽谷也讓觀光遊艇無法駛入,必須轉以竹筏才能進入,這些難以到達的因素都成為,讓這個別有洞天的仙境,一直無法公開於世的原因之一。

大埔鄉近年來致力推展當地觀光產業,一處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私房瀑布秘境,昨天在代表會主席吳宗霖帶領下,難得一見的聖地,首度公開於世,首批遊客大嘆如人間仙境。

不同於印象中磅礡瀑布之景,小鷹瀑布上的泉水沿著石壁,如石雨般緩緩流下,顯得格外幽靜,遇天氣好時約在下午三點,上百隻黑鳶會依著上升熱流高飛,在此處上空盤旋飛行,氣勢磅礡。

瀑布位於群山環繞中心點,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長鬃山羊、台灣獼猴等都是這裡常客。

吳宗霖表示,因瀑布周圍為老鷹築巢處,昨天與遊客同遊水庫靈感一來,並取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英」字諧音,將此瀑布暫時命名為「小鷹瀑布」,盼帶動地方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