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客團風險 如何造成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5 03:45 聯合報 鍾憲瑞/中正大學企管系教授(台南市)


旅遊業因陸客遽減,上街抗議,引發各界討論台灣旅遊業是否因大量陸客來台旅遊而陷於風險,有綠營民代認為旅遊業應向北京抗議,亦有研究兩岸的學者林夏如認為台灣應知風險何在。到底旅遊業接大量陸客隱含的風險,從何而來?

一件事情有風險,意指這件事情的未來狀態無法預知、或者可能偏離預期,即稱為有風險。觀察接陸客團為主的旅遊業這一年來面對的變化,北京政府在各種場合、各個層級不斷表明,沒有九二共識,地動山搖;而地動山搖具體內涵的一項,正是陸客來台將會減少。這一點早在選前選後各方的評估預期之中,現在蔡英文沒提九二共識,北京如同各方預期,減少陸客來台,其實是說到做到、童叟無欺,並沒有為台灣旅遊業創造任何風險。

反觀蔡英文在選前一再宣稱她如果當選,陸客不會減少,為旅遊業者創造了一種預期,現在陸客大量減少,顯然不符合蔡英文創造的預期,因此風險是蔡英文帶來的。蔡英文在選前如果告知各界,她若當選陸客將會減少,那麼所有風險理應由業者承擔,上街遊行就完全沒有正當性,政府也就無須拿出三百億紓困,她未能在選前告知,因此這三百億可說是全民為蔡英文背鍋的押保金。

至於過於依賴陸客,會為台灣帶來風險的說法,吾人若認同此說法,那麼更為全面依賴美國及日本的台灣,更應檢視這兩國是否會成為台灣更大的風險。尤其近日台裔日籍蓮舫參議員支持一中政策,美國卜睿哲面對台灣入聯宣達團,委婉勸告台灣該花時間或資源在其他更重要的事情,種種事例顯示這兩國的作為,很有可能不符合台灣的預期,台灣面對這兩國,又是否該進行風險管理呢?

相形之下,北京原則明確、又言出必行,因此台灣面對北京,其實沒有風險問題,只有做出決策之後、是否要承擔決策結果的問題。至於台灣若要在兩岸議題單方面創造一些奇想,事後發現互動結果與奇想不同,再將風險及責任完全歸咎於北京,長此下來,必將陷入自殘循環。台灣若真要避開風險該有如此認知。

陸客﹒北京﹒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