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身活動…解救「均胖」科技人
終身活動…解救「均胖」科技人
2017-09-15 03:05聯合報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副教授(台南市)
根據統計,竹科員工每二人就有一人體重超標,園區有許多人過勞又肥胖,健檢報告六成以上都不及格;我有一些親朋好友在科學園區工作,常常向我求救的問題就是脂肪肝。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睡眠時間太短,飲食不均衡或暴飲暴食,又沒有時間運動。

每年九月八日是世界物理治療師日,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九月份會在全球推動許多促進人類健康的活動,今年訂定的健康主題是「終身活動」。主要是有感於高度科技化的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愈來愈趨向靜態(如終日久坐的辦公室族群),而不動是造成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的重要危險因子,它可能造成疾病產生、失能,甚至死亡。因此,既然終身活動強調活動,對小孩到老人都有促進健康的效果,對於時間有限、壓力又很高的科技新貴而言,更需要學習有效率地去執行終身運動計畫。

有一次去美國開會,飛機上看到一則報導,有些美國的高階主管為了維護身心的健康,會雇用個人的健身教練,陪他在空檔時間從事他喜歡的運動,諸如打球或是游泳等。個人教練也會針對所需要的運動量與項目,給予調整或建議。但個人教練所費不貲,所以我覺得比較經濟的方法是,建議抽空參加運動型的社團,每周至少從事三到五次中強度的運動(如快走、騎車或是爬郊山),都是很適合的有氧運動。

此外,科技人因為常使用電腦、滑手機,可能姿勢不正確,或是不當使力,或是使用頻率過高,也比一般人容易誘發肌腱炎,以及肩、頸痠痛等,這個部分剛好是我的研究主題。

對於主管而言,建議在上班時間讓員工花個卅分鐘運動會擔心減少產能,所以我通常建議給予員工短時間的休息與伸展,老闆通常聽得進去。前人的研究結果是,在工作中加入短時間休息,不但不會影響產能,還可以減少肌肉緊張程度與疼痛,因此在工作中提供幾十秒的伸展,或是幾分鐘休息,對於避免累積性傷害都是有效的。

總之,運動習慣的養成,要從小做起。養成終身活動的好習慣,對年輕人而言,才有足夠的體力面對各種壓力與挑戰;對於中老年人而言,也能夠減少老後失能,減少長照負擔,大家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