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真正老勇士 93歲的他用繪畫擊敗兩次骨折

2017-09-15 08:14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93歲沈健一與82歲妻子沈曾嬌珠活到老學到老,沈健一82歲才讀大學,夫妻當背包客旅遊各國。3年來沈健一兩次跌倒骨折,但他沒被打倒,用繪畫站了起來,是眾人眼中真正的勇者。最近他們要挑戰另一夢想,舉辦藝術聯展。

沈健一28年前自高雄市政府交際科長退休後,展開他的築夢計畫。因他有讀美術系、成為畫家的夢想,68歲先到大陸杭州美術學院習畫2年,打下西畫的基礎。接著就和妻子當起背包客,用勇闖天涯的精神以自助旅行的方式旅遊多國。

82歲他考上長榮大學美術系,妻子常陪他上課,也對藝術產生興趣,學起雕塑。沈健一畢業後,沈曾嬌珠又讀了5年的樂齡大學,學習成了他們最快樂的享受。

沈健一有一夢想,90歲時要和妻子舉辦聯展;不過,要辦展前他跌倒骨折,復健近2年才痊癒。但去年底他又摔倒,造成髖骨骨折,直到最近才康復,創作也更勤,就是要完成辦聯展的夢想。

他形容繪畫是自己的動力與精神藥劑,只要拿起畫筆,全身都是勁。也因為這樣,他積極接受復健,就是怕無法畫畫。沈健一說,每天坐著輪椅畫畫、賞畫,也不放過悠遊畫會每周一次的戶外寫生。

過去他畫水彩都採濕畫法,最近從書本上學到乾畫法的知識,又努力學習起來,希望能有更精彩的畫作。沈健一說,骨折後經常利用游泳復健,每天來到泳池,大家就來擊掌、豎起拇指稱讚,也結交了更多朋友,增添生活樂趣。

最近沈健一也努力研究米開朗基羅所畫的「亞當創作」,準備臨摹,送給教會。沈曾嬌珠除創作銅雕,也玩木雕,今年她雕雞,明年是狗,藝術創作讓兩老每天生活得多采多姿,嫌時間不夠用。
image


沈曾嬌珠鍾情雕塑,住處大門口用雕塑布置得很藝術化。
image
93歲沈健一與82歲妻子沈曾嬌珠活到老學到老,用藝術創作妝點人生。記者鄭惠仁/攝影

image

沈健一每天最大的享受就是畫畫與賞畫,一直有作品呈現。記者鄭惠仁/攝影

image
93歲沈健一每天最大的享受就是畫畫與賞畫,也激勵他打敗骨折,又站了起來。記者鄭惠仁/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