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歲當媽媽的她 卻遇上瘋狂仰慕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5 22:58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37歲的蘇靜宜17歲就當了「小媽媽」,婚姻不滿3年收場,她為撫養孩子,一人兼打3份工,晚間就擺路邊攤,沒想到孩子長大之際,她遭仰慕者押走甚至限制行動,雖被救出卻罹患創傷症候群,直到遇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秘書陳宛青用愛感動她,陪她學做手工皂,才打開心房,現在還是會內的手工皂老師。

蘇靜宜當時17歲,與男友交往不久,不小心發生關係「懷孕」,因感受到孩子就在肚子裡,屢屢有胎動,她決定給孩子完整的家,與男友結婚,卻在19歲離婚。

她說,離婚時女兒才3歲,母親則幫忙看著,當時,她成了一家的支柱,為養活一家三口,她一人兼了3份工作,每天清晨7時起床,到餐廳打工、飲料店打工,晚上擺攤賣女裝,上床的那一刻已經清晨4時。

「沒想過這些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蘇靜宜表示,4年前她被仰慕者跟蹤,被人限制行動,真的很可怕,雖後來被救出,卻讓她罹患創傷症候群,1年多來都無法走出陰影。

蘇靜宜說,她在事件後工作暫時停擺,也不敢跟家人多說,「就怕她們擔心」。家人問起,只說「心情不好」,但不敢說原因。

陳宛青說,當時她先用電話關心,邀請靜宜到會內吃飯、聊天、學手藝,但都被拒絕,甚至有次到餐館吃飯巧遇靜宜,「靜宜卻落荒而逃」。她不受影響,繼續打電話給靜宜,終於讓靜宜答應願意到協會,與大家聊聊天、餐敘。

陳宛青表示,靜宜因創傷嚴重,來到協會卻因情緒較低落,常傷心流淚。但她很感謝靜宜願意讓她看到脆弱的一面,「這代表著她開始相信我了」。

陳宛青笑說,「我就像個菜市場的大嬸,超熱情」。她說,透過常安排大家吃飯,讓每個人從家中準備一道菜到協會一起用餐,還記得靜宜手藝超好「滷豬腳、三明治」等,都讓大家讚不絕口,給了她「就像家庭的溫暖」。

蘇靜宜表示,她在協會學做手工皂,從做手工皂的過程中,同時療癒她的心靈,讓她不胡思亂想,也讓她做手工皂手藝越來越精細,做出來的手工皂天然、又有美感;現在不僅成立工作坊經營,她還成為協會的手工皂課程老師。

蘇靜宜說,協會中每一位學員,背後都有傷痛的故事,令人不捨,她教做手工皂不僅學得一技之長,也用自身經驗幫助學員走出傷痛,笑著告訴大家「我可以,你們也行」。

.image

蘇靜宜(右)罹患創傷症候群,在陳宛青(左)陪伴,做手工皂走出傷痛。記者郭宣彣/攝影
image

蘇靜宜「手工皂」整體典雅,且用料天然。記者郭宣彣/攝影
image
蘇靜宜(左)罹患創傷症候群,在陳宛青(右)陪伴,做手工皂走出傷痛。記者郭宣彣/攝影
facebook
打工﹒離婚﹒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