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九二共識 蔡英文還有何選擇?
2015-11-15 02:22:48 聯合報 李政達/科技大學講師(台南市)
得不到立法院善意回應,馬英九總統十三日再度舉行記者會,直接向全民報告,並引陸委會民調結果,認同馬習會民眾超過六成。只是在台灣當前藍綠對峙氛圍惡化下,似應有所保留。

筆者以為,九日聯合報民調是較具可信度的。卅七.一%的滿意與卅三.八%的不滿意,兩極化的評價,在在說明今日台灣社會的紛擾矛盾。

此調查分析顯示,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世代以負面評價居多,這是可以想見的。在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青年薪資倒退十八年的今天,對「世代正義」的質疑態度,與對未來的不安定感,想獲得年輕族群的認同極難。

比較耐人尋味的是,四十到五十九歲中壯世代,近五成的人表示滿意。這些出生於四、五○年代及六○年代前段班的民眾,經歷過六○年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及兩次石油危機那樣風雨飄搖的世局,想必許多人均樂見,兩岸領導人在對等的情況下,坐下來好好談談。

馬習會核心主軸,無非就是「九二共識」。在馬總統所剩無多的任期裡,我們毋寧相信,「這是場兩岸領導人,說給台灣未來領導人聽」的會議。會前致辭,習大大雖綿裡藏針以「打斷骨頭連著筋」這樣的溫情喊話來拉攏人心,但「沒有九二共識的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中就會遭遇驚濤駭浪」這種鐵板一塊不容模糊的宣示,與其說是告誡,不如說是威脅。

既然這是最後的底限,我們真的不知道蔡英文主席所謂馬習會「框限人民的選擇」說詞中,人民還能有什麼選擇?是台灣獨立嗎?畢竟今非昔比,當年的「台灣奇蹟」,是在威權體制下,全民「萬眾一心」所創造出來的。如今兩岸已發展出太多的「合作關係」,一旦逾越「一中」,無論政治、軍事、經濟任何一方面的封鎖,都將陷我們於永劫不復之地。

筆者無意危言聳聽,只是擔心如果蔡主席明年總統選舉勝選,新一代台灣領導人,如不願受「九二共識」的框架限縮,過去七年多的「默契」化為烏有。是否會重回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期,一切交流停擺的狀態,那樣還會有「蔡習會」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