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習近平如何設想歷史翻過新頁
2015-11-15 01:26:1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灣內部如何看馬習會已有許多討論,但中國大陸如何設想馬習會,則仍有許多探討空間。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稱,馬習會可能是大陸歷任領導人近年對主權的核心議題「最大的讓步」;這也意味,習近平已琢磨多時,要藉此會讓兩岸走進新的歷史階段。

習近平的盤算,絕不是以為跟馬英九握個手,蔡英文就會落選;他選擇的是要發出歷史轉身的明確訊號。北京對於新的歷史階段的設定應該是:兩岸可以進行更大量的官方接觸,並讓台灣享有更多的國際參與,但必須繼續固化一系列行動的定義,釘在「一個中國」上的基準不能隨意飄移。所有的官式互動與台灣的外部參與,都由北京進行詮釋與解讀,這也將牽動世界各國與台灣的關係。

這項設想,意在解開兩岸長期以來愈扯愈緊的意底牢結:即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兩岸互動的形式對等。一九七一年當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所有中國的符號與外交承認皆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依據二七五八號決議,中華民國是屈辱地被逐出聯合國,台灣消失在國際政治的舞台,而台獨的聲浪亦在這樣孤立的僵滯中發芽、茁壯,以至於今。

要消解台獨的頑疾,必須從台灣重新在國際上被看見開始。增加台灣的能見度,讓台灣人民看見春風吹拂,不再是窒息般的圍堵,台獨方有退潮的可能。過去七年,中共其實曾作出試探性舉措,例如北京決定讓台北加入世界衛生大會,但步履畢竟太小,難以贏得支持與認同。這或與胡錦濤的謹小慎微有關,也可能是胡錦濤權力從未穩固,無法放手為之。

習近平則在政治的時空中取得更大斬獲,可以邁出新的步伐。首先是中國大陸綜合力量的巨幅增長,在其任期內,中國可能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這讓大陸更有底氣,自認足以在錯綜複雜的世局中仍擁有控制各國與台灣交往定位的能力;其次,習近平在數波反腐鬥爭中取得了高度集中的權力,成為毛、鄧之後最強勢的領袖,無論在黨內或民間他都具有超高權威,可以放手一試。

因此,只要兩岸關係本質不致變調,中共便可能釋出一些空間,讓台灣在不同國際賽局中成為一個玩家。最早可能鬆開的領域,可能是區域經濟整合的各個聯盟,如RCEP、TPP及亞投行;其次,是國際民航組織這類非聯合國組織的觀察員、甚至正式會員。如果順利,不能排除最終進入像「世界氣象組織」這類聯合國轄下非關政治的部門。但無論如何,這恐怕需要相當長期的折衝與協調,也需要台灣更慎重與正式的政治承諾。

再者,中共很可能放寬、擴大兩岸各級官員的交往。陸委會與國台辦已於前年互稱官銜,卻止步於此;馬習會後,未來兩岸較不敏感、不涉外交國防這類具主權意味的官員,很可能可以互相公開往來。畢竟連總統層級的人物都已碰頭了,其下官員猶被禁足,顯不合理。

習近平決定與馬英九見面,絕不可能只是即興的、一次性的決策,而是為更多的開放作試探或預備。若只是一次性的作為,其後又因台灣內部的政權輪替退回低度互動、甚或不相往來的情境,勢必使這次馬習會淪為笑柄或成為一座只堪憑弔的紀念碑,這應非習近平想要的結果。

如前所述,困鎖台灣是台獨不能消弭且不斷飆高的主要因素,各項國際挫折都轉化為台獨滋長的養分;以至於馬英九上任七年,北京雖不斷對台經濟讓利、讓陸客絡繹於途,卻反落得兩岸敵意日深的下場。服貿協議被無限期擱置更可證明,單單只靠經濟懷柔,並不能收攬人心。

更有甚者,美國已決定重返亞洲,在中國超越自己之前出手全力逆阻,是華府現實主義之所必然。面對此一形勢,習近平必須更大開大闔呼喚台灣同胞,免得他被美國當成斥候,甚至刨起自家的牆根。

這種種因素,皆是馬習會登場的背景。習近平與其執政團隊知道,必須大膽走這一步,才能翻開歷史的新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