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循環經濟展 百種廢棄物變商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5 23:45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image

佳龍科技將廢棄玻璃纖維粉末,經工匠塑膜、彩繪後,讓工藝品形成木頭紋路、陶瓷、交趾陶、青銅器等紋路。 記者許政榆/攝影
工廠所生產的事業廢棄物,經由妥善處理,都能重新製成原料或材料,回到生產供應鏈。桃園市環保局昨日舉辦「廢棄物處理循環經濟特展」成果發表會,展出100種以上的廢棄物資源物改製的商品,包括琉璃製品、陶瓷盤等,透過展覽宣導環教觀念,只要做好資源回收,廢物也能變黃金。
image

桃園市府昨舉辦「廢棄物處理循環經濟特展」成果發表會,廢棄物資源物改造成為藝術品。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目前有30個工業區,登記工廠更多達1.2萬家,全國500大製造業就有逾三分之一在桃園市設廠,每年產出事業廢棄物約200萬噸。近年來環保技術進步,過去僅能焚燒、掩埋廢棄物,現多以「循環經濟」模式,過濾出廢棄物中的原料、材料,並重回生產供應鏈,可有效解決廢棄物與資源的浪費。

image


中台資源科技公司利用廢棄燈管,製作人造星光石板、綠光玻璃再生粒料等。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觀音區的中台資源科技,專門處理廢燈泡及廢燈管,將燈管的玻璃、鋁帽、燈絲、螢光粉、燈頭等各種零件拆解開來,予以回收、再製,做成全新再生燈管、人造星光石板、綠光玻璃再生粒料;佳龍科技公司將廢棄玻璃纖維粉末,經工匠塑膜、雕刻、彩繪後,形成木頭、陶瓷、交趾陶等工藝品,更獲選桃園市伴手禮獎肯定。

image
桃園市府舉辦「廢棄物處理循環經濟特展」成果發表會,市長鄭文燦仔細看成果 。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目前已有逾300家的處理及再利用機構,能妥善處理工業或生活廢棄物,目前桃園市轄內的事業廢棄物,妥善處理率已達100%,資源化比率也將近90%,不僅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也能讓資源循環再利用。

但民眾對標榜「環保材質」、「資源回收」所製造商品,常持保守態度甚至抗拒購買。中台資源科技品保部副理王嘉慶認為,要在市場上推動再生商品的確有困難,除由政府帶頭推動環境教育,希望民眾認識環保再生商品,打破民眾對於資收物的偏見。

廢棄物﹒伴手禮﹒製造業﹒環保﹒鄭文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