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習大大做的是「中華民國」夢
2015-11-15 02:22:48 聯合報 華昌宜/台灣大學退休教授(台北市)
蔡英文批評馬習會中「看不見中華民國的存在。」「中華民國」在台灣從來沒有這樣風光過,連民進黨也要熱烈擁抱。

這個殼自孫中山於一九○五年創造出來後非常硬朗,不僅以後是國民黨的廟宇,也是不同寄生蟹廁身居所,包括北洋政府、抗日戰起前的各地割據軍閥、抗日戰中的汪精衛政權。如果民進黨在台灣明年再度執政,也不會立即放棄,要耐心等到世局劇變,真能安全帶來台灣獨立,那時才敢換殼。

在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際,毛澤東對國號本有雙名建議,亦即加括弧(簡稱中華民國);而後在第一次政治協商會議中因幾個過度為新局面激動的次要人士反對,毛未再堅持,刪去了此簡稱。此事後為毛終身所悔,三度在不同場合說他當時不該不留「中華民國」,否則台灣問題早自動解決。

李登輝也曾說過毛失算,並謂:「如果他們還叫中華民國,我們就麻煩了!」據說鄧小平不知是出於厭惡「人民共和國」,有隨東歐蘇聯附庸國之嫌,還是要為統一台灣,一度考慮過要改國號為「中華共和國」;後經人提醒如是則英文當同「中華民國」之Republic of China而作罷。

如果不考慮政治,純就語法而言,「中華民國」是再好不過。「中華」表文明和文化,「民國」是政體,比「共和國」還少一個字。(「人民共和國」疊床架屋是最糟。)魯迅曾誤認「中華民國」四字為出於章太炎大師之手,但經查確為中山首創,不僅他曾得意自道其經過,也經他人記述;而且他指出「民國」較「共和國」為優,因為後者還包括了兼有貴族奴隸階級之專制共和如羅馬。

假如有一天習近平一覺醒來,想起孫文、毛、鄧、台灣、要去復興的「中華民族」、還有語法,說不準會向全國人大建議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中華民國」。果真如此,對台灣的衝擊如何?敬邀我讀者想像臆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